当前位置: > 志愿服务 >
来自宁夏的她在梅支教:在孩子心里播下种子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前,宁夏姑娘李煦炜已累积参与志愿服务400多个小时。

    李煦炜从高中开始参与爱心家教,在厦门大学就读的前两年更是连续两个暑假回到宁夏南部的贫困山区支教,“那时候就觉得暑假太短了,我想带给他们更多”,这个“遗憾”在她心里扎了根。大二那年,她骑自行车从校园广场经过时,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宣传从众多海报中闯进了她的视线。担任了两年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校园大使后,李煦炜支教的信念越来越坚定,在毕业时毫不犹豫地选择成为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一名支教老师。

从宁夏来梅州,李煦炜需要辗转3个机场,从汽车转飞机再转汽车,花上29个小时。但2016年8月,她还是怀着勃勃雄心来到了大埔县西河镇横溪小学,在这所9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担任数学和美术教学工作。

    但现实总会让人措手不及。“我常常昂首挺胸地走进教室,灰头土脸地走出来。”李煦炜说,没想到还有二年级的学生不会数数,甚至学生没有课堂纪律的概念,在课堂上绕着座位乱跑、倒立、扎马步。许许多多的“没想到”,时常让她陷入对自己能力的质疑:“我适合当老师吗”“对于一个孩子老师意味着什么”“好老师又意味着什么”……

    李煦炜对自己的不断追问在学生身上找到了答案。“班上有位调皮的学生,以前课堂上安静不了一分钟,乘法口诀也不会背。但有一天我在街上见到他,就陪着他在街边背乘法口诀背了一下午。第二天,这名学生却端坐在座位上,让我很意外。后来我知道了,我只要在他们心里播下一颗种子,这颗种子迟早会生根发芽的。”李煦炜说。支教期间,她除了备好常规教学课程,还不断创新教学形式,绘本课、石头画、剪纸艺术等被引入课堂,创建的家长微信群成为了留守孩子与他们的家长情感交流的窗口,组织学生们去厦门大学游学感受外面世界的美好……慢慢地,种子种在了学生们心中。

    “老师说她7月就要离开学校了,她开学的时候告诉我们的。”对于李煦炜,学生们都很舍不得她离开。横溪小学教导处主任陈增说:“这群支教老师的活力和创造力正在慢慢影响着我们学校,在开拓孩子们视野的同时也在激励着我们的老师学习教学新观念。”“煦炜的热情能够不经意地感染周围的人。”与李煦炜共事两年的支教队队长邹大潇这样评价道。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