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志愿服务 >
火炬手背后 志愿者中间
身穿红马甲、头戴红色帽、面带微笑服务……在昨日上午的第16届广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梅州站)活动中,有这样一群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工作人员,他们共同分享一个同样的名字——“梅州志愿者”。

    他们或行色匆匆穿梭于不同地点执行任务,或身姿挺拔坚守岗位微笑服务。也许因为工作,他们看不到激动人心的亚运圣火传递,也许看到心目中的明星擦身而过也只能克制自己内心的激动远远观望……但当亚运圣火传递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的时候,他们同样将汗水绽放成满脸笑容:“一起来、更精彩!为亚运付出的光荣铭刻在心中、绽放在脸上!”本报记者作为梅州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感受并记录下志愿服务中的点点滴滴。

    志愿服务忙,同心为亚运

    作为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志愿者小组的成员,记者必须在昨日早上7时10分前赶到客天下。记者原以为自己是比较早出门参加服务的志愿者,但6时40分出发的记者在赶往客天下的路上看到,已经有不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赶赴自己的工作岗位。看来,为了志愿服务,大家的心都是热的,早起的大有人在!

    起跑仪式志愿者小组成员共有10名,大家均准时来到了服务的地点。负责召集志愿者的市体育局干部姜先生随即给志愿者分配了任务——男生负责将仓库里存放的饮料、矿泉水搬到嘉宾区,女生则负责分发到座位上。当记者和其他3位男志愿者赶到百米外仓库时却傻了眼:这里堆放了数十箱的饮料、矿泉水,仅凭我们几个人怎么搬得完啊?!集体的智慧是强大的,我们就地取材将仓库里的观光自行车作为运载工具,一次可以搬运近十箱,比人力搬运提高了几倍的效率!姜先生是位中年汉子,又是负责指挥的召集人,但他却丝毫没有架子,亲自动手和志愿者一起搬运物资。后场进入嘉宾区要途经10多级台阶,抱着物资的姜先生跑起来丝毫不逊年轻人。在嘉宾进场前,相应的物品已经整齐摆放到座位上了。当起跑仪式开始时,汗流浃背的我们顾不上休息,一起投入到欢乐的人群中去迎接圣火……

    苦站三小时,只为一动作

    编号1至80的火炬手各接力点志愿者,他们的工作看起来非常简单,只是在火炬手投递车到来时将手中的号牌高举过头,指引火炬手来到交接点等候。但就是这样一个举牌的简单动作,背后也凝聚着很多鲜为人知的故事:负责1—25号火炬手交接的志愿者是联合中学的学生,他们6点半就统一在学校集中出发前往各个交接点,大多数同学都是在5点半就起床;负责79、80号火炬手交接的志愿者小黄来自市外经贸局,当举起号牌指引火炬手来到交接点时,她已经在现场等候了将近3个小时。更让人感动的是,小黄的丈夫是68号火炬手张达洄。小黄原计划是到传递现场为丈夫加油呐喊的,后来单位通知她参加志愿服务时,虽然有几分不舍,但她还是选择参与志愿服务!“从早上7点钟就来到现场等候火炬手了,虽然等了将近3个小时就只做一个举牌的动作,但这是一个光荣的任务!”小黄高兴地说。

    为亚运流汗,别样付出也精彩

    终点收火仪式志愿者小组的是志愿者中最忙碌的一个团队,他们的工作时间从昨日早上7时一直持续到将近中午12点:7时许,团队成员准时来到院士广场,配合相关工作人员将集火盆从运输车上卸载下来并安装完毕;当其他人在传递路线沿途争相一睹亚运圣火风采时,他们一直在现场埋头做物资发放、引导入场等琐碎的工作;收火仪式结束后,他们还要帮助工作人员拆卸集火盆并安全运到运输车上……来自蕉岭卫生局的古先生正是这个小组中的一员。记者昨日中午拨通他的手机时,声音略显疲惫的他道出了所有志愿者的心声:“一起来、更精彩!不能亲眼观看‘潮流’传递的盛况肯定心存遗憾,但用志愿服务这种不一样的方式为亚运流汗、为亚运付出,我们感觉同样精彩!”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