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习路上 >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阿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深入开展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2023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着力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共青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认真谋划、深入开展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一、深刻认识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是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政治学校,政治性是共青团的第一属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对于共青团履行为党育人根本任务、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这是彰显团的政治本色,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强调“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工作,把住方向,奋发有为”。在全党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作出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党的领袖对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考量,是党管青年工作原则的具体体现。全团要自觉从政治高度理解和把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自觉坚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要要求,把开展好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作为坚持党的领导、对党绝对忠诚的实践检验,充分展现党的青年组织应有的政治本色。

  ——这是加强青年政治引领,为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中国青年才会有力量,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能充满希望”,强调“种树看树根,育人看三观。理念信念树正了,青年才能立得正、行得稳,健康成长”。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广大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状况好不好、理想信念牢不牢、对党的创新理论领会得深不深,直接关系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直接关系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要充分看到,伴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外敌对势力是绝不愿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的,必然要想方设法对我们进行渗透、破坏、遏制、颠覆活动,重点就是我国青年一代。青年人思想多元、思维活跃,正处于“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但社会阅历相对较少,容易受到外界和错误思想的影响,迫切需要加强引导。全团要自觉从战略视角理解和把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加强青年政治引领的一项重大工程,着力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波澜壮阔的时代洪流中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把牢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懈奋斗的政治方向。

  ——这是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激发新时代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团结一致、全力以赴,继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强调“共青团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重大任务,组织动员广大青年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当代青年的成长期、奋斗期与这一伟大进程高度契合、紧密相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定要在这一代中国青年手中实现。要看到,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过程中,必然会面临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作为。全团要自觉从党的中心大局出发理解和把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紧紧抓住这一重要契机,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有效组织动员广大团员和青年提振信心决心、展现朝气锐气,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锋队、突击队。

  ——这是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始终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青团来说,建设什么样的青年组织、怎样建设青年组织是事关根本的重大问题”,强调“要顺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纵深推进团的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高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主题教育,既是全团落实党的要求、响应党的号召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共青团勇于自我革命、强化自身建设的一次重要契机,对于夯实团的基层,深化团员先进性建设,提升团干部队伍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群众工作本领具有重要意义。全团要自觉从团的事业发展角度理解和把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坚持夯实基层的鲜明导向,突出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让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过程成为各级团组织破解突出难题、改进提高工作,联系服务青年、激发基层活力的过程。真正把广大团支部的组织健全起来、功能发挥出来、活力激发出来,使其在团员和青年中更加有形、有感、有为,实现强基固本。

  二、准确理解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确保朝着正确方向深入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抓好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清晰指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清晰指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学习目标,就是要努力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团员和青年深入体悟马克思主义这一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根脉,准确理解和把握“两个结合”和“六个必须坚持”的内在要求,做到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清晰指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实践要求,就是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学会在各种思潮交融交锋中把握主流,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做到心境澄明、心力茁壮,从而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力量创造未来;清晰指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效果指向,就是要不断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从而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为一生的奋斗奠定基石。各级团组织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提出的总要求,始终锚定正确政治方向,准确把握各项目标任务,扎实推动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在铸牢对党忠诚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着力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让广大青年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厚望,深入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魅力、实践伟力、人格张力,更加自觉、坚决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

  ——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广大团员和青年深切体悟党的创新理论,着力用改革开放特别是新时代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发生的伟大变革教育青年,用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光荣历程启迪青年,让广大青年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认识,把远大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自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在发扬斗争精神上下功夫。动员广大团员和青年自觉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着力用党的精神谱系强健青年筋骨,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育青年精神,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在紧跟党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和大无畏革命精神,培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气神,锤炼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的硬骨头,激发艰苦奋斗、永久奋斗的正能量,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在勇于挺膺担当上下功夫。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全面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着力用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搭建青年人施展才干的广阔舞台,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征程昭示青年人实现梦想的光明前景,让广大青年自觉把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主动到实践中去、到人民群众中去、到基层一线去,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争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三、全面把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有效提升针对性实效性

  团员和青年数量庞大、分布广泛、流动性强,群体种类多、彼此差异大。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注意突出团员和青年特点,把理论武装和实践教育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引导团员和青年全面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拿出“挤”和“钻”的精神,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要重点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学细悟具有重大全局意义、与青年关联度高的“学习篇目”。要发挥共青团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的组织优势,以团支部为基本单位,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扎实开展集体研学和个人自学。团支部书记履行牵头责任,团支部委员发挥骨干作用,经常性组织团员、带动身边青年开展学习。要依托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力争最广泛地动员团员和青年参与到学习中来,努力实现多重覆盖、有效引导、营造氛围。

  ——突出分类指导。以共青团员为主要对象,区分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群体特点,着力提升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针对性。对于有稳定单位隶属关系的团员和青年,中学(中职)、高校、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医院、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团支部要依托“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载体,通过生动鲜活、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团员学思践悟,并带动周边青年一起学习、共同提高。对于新领域、新组织、新群体中流动性较强的团员和青年,园区、楼宇、商圈、平台企业、物流企业、街道(乡镇)、社区(村)等相关团组织要负起责任、发挥组织作用,不断扩大有效覆盖。针对广大普通青年,要处理好“组织青年受教育”和“服务青年得实惠”之间的关系,实实在在帮助青年解决就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着力加强情感联络、思想交流,增强青年获得感、归属感,更加自觉地把个人发展与岗位建功紧密联系起来,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组织交流研讨。要用组织化方式引导团员和青年静下心来,深入探知“真理的味道”,深刻感悟“思想的力量”。注重依托交流研讨这一重要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通过支部讨论、读书小组、座谈交流等形式,引导团员和青年分享学习心得、交流认识体会、互解问题困惑,在思辨的过程中相互启发、加强理解。充分发挥青年党员、团的委员代表、团干部、青年讲师团成员、“青马工程”学员、各行各业先进青年典型等骨干作用,广泛深入基层一线进行面对面理论宣讲,带动广大团员和青年更加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更加积极主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

  ——开展实践体验。必须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团员和青年在考察国情、观察社会、体验生活、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感知科学理论的真谛、验证科学理论的成效,加深对科学理论的领会和信仰。面向学校中的团员和青年,组织他们利用假期、周末等课余时间,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到城市社区、农村等参与志愿服务,到机关、企业等参与实习见习,加深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直观认识,进而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面向社会上的团员和青年,组织他们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兴趣爱好,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使他们加深对党的各方面政策的深入了解,进而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同。特别是,依托各地红色教育资源、各类青少年教育基地,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就近就便开展国情教育、成就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和青年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明晰形势任务、勇担时代责任,增强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坚定性。

  ——激发建功立业。检验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成效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贡献力量。要引导团员和青年通过学习理论,进一步深刻理解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激发强国有我的青春激情,锚定前进目标、提升建功本领、永葆团结奋斗,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聚焦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主法治、文教体育、绿色发展、社会服务、卫国戍边、统一战线、对外交流等重点领域建功立业、担当作为,争当排头兵和生力军。要找准共青团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丰富拓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志愿者行动”等品牌项目的时代内涵,创新推出更多契合中心大局的工作项目,带领广大团员和青年用拼搏奋斗书写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时代华章。

  四、切实加强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组织实施,平稳有序推动各项工作扎实进行

  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面向全体团员和各领域青年开展的一次集中教育,政治要求高,工作任务重,对全团政治能力、组织功能和工作作风是一次政治大考。各级团组织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和工作安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党的领导。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经党中央同意,在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进行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全国铁道、全国民航、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金融、中央企业等系统党委(党组)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指示批示和部署安排,充分体现了各地各系统党委的有力领导。必须深入贯彻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充分用好党建带团建制度机制,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全过程、各方面。

  ——明确实施责任。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覆盖各层级各领域的系统工程,必须层层压实责任,形成有效合力。团中央和省、市、县级团委要分工协同、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务求实效。要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积极为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提供有效帮助和支持,使学习活动热在基层、落到实处。广大基层团支部要充分尊重团员和青年的主体性,深入把握青年人的认知特点,使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贴近青年实际,融入青年生活。

  ——加强督促指导。要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方向不偏、力度不减、效果不虚,必须在细化工作指导、严格任务督导上下功夫。团中央、省级团委两级指导组要发扬严实作风,下到基层一线,走近团员和青年身边,综合采取调研、走访等方式,盯推进、抓检查、防风险、汇经验,了解掌握基层情况,既指出存在问题,又帮助研究对策,力求“同题共答”,共同推进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力戒形式主义。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对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工作作风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广大团员和青年精神风貌的一次深刻洗礼。必须把反对形式主义作为一条底线要求,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踏踏实实干,引导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和青年重点抓好规定动作,把全部精力花在专心学习、突出实效上,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防止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政治性、严肃性。

  ——热忱服务青年。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是我们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共青团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一个科学方法。要突出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真诚倾听青年呼声、真实反映青年愿望,千方百计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在为普通青年办实事、解难事的过程中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

  ——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各级报刊、电视、广播等宣传主渠道作用,注重运用新媒体,深入开展宣传报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殷厚望,宣传广大团员和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和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生动事迹,以扎实成效体现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进展,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发挥骨干作用。团的各级机关干部是全党主题教育的参与者,也是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领导者、组织者、实施者。要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学出政治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实干精神、学出深厚情怀、学出斗争本领、学出清醒坚定;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走近青年身边,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为广大团员和青年作出示范、当好表率。

  深入开展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的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给共青团的光荣政治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团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提高政治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提高行动自觉,切实把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组织好实施好,动员引领广大团员和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挺膺担当,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党的信任、赢得社会尊重、赢得青年口碑,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