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习路上 >
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发布《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管理办法》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徐栋晨 古玥)为推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科学化、规范化开展,激励引导广大职业青年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提升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贡献度,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日前发布《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省份、各行业系统团组织和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始于2001年,由共青团中央与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后并入应急管理部)共同发起实施,是促进职业青年岗位建功、引领青年参与安全生产的重要品牌工作。近年来,面对安全生产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青年发展新需求新期待,青安岗创建活动面临着制度机制不够完善、创新活力略显不足、作用彰显不够突出等问题。在全团深化改革大背景下,制定发布《管理办法》对于规范工作机制、焕发品牌活力、提升大局贡献度具有重要意义。

  《管理办法》明确了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创建对象和条件、创建内容和要求、工作原则和程序、管理规范和要求、监督检查和惩戒等方面内容。主要体现为:一是突出政治标准,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内容作为创建活动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创建活动的政治属性。二是规范创建内容和工作程序,立足共青团实际,聚焦安全意识教育、安全技能提升、安全班组建设、安全管理监督,明确在创建周期内至少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主题团日、一次安全警示教育、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一次安全技能岗位练兵、一次安全生产创新攻关活动的“六个一”创建任务,强化创建过程管理,提升创建活动实效。三是完善监督检查和退出机制,明确“重创建、严考核”工作导向,提出警告提醒、撤销称号等惩戒方式,注重发挥基层主体作用,推动企业建立完善“吹哨人”制度,引导创建集体把安全抓在日常。四是强化实践育人作用,提出在学习培训、实践锻炼、评选表彰、典型宣传等工作中对青安岗集体予以优先考虑,注重发挥“青”字号品牌联动效应,让更多青年在参与青安岗创建的实践中得到锻炼、增长本领、成长成才。

  下一步,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组委会将启动2022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进一步规范创建过程,扩大工作覆盖面,提高基层参与度,发挥好青安岗实践育人、同伴教育的作用,激励引导广大职业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岗位建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环境。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