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习路上 >
用组织团结组织 纵深推进青联改革 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工作全面推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纵深推进青联改革的重要要求,近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印发《关于在全国开展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18个地市进行试点探索并取得初步经验的基础上,全面部署推进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工作。

  通知强调,团体会员制是青联的基本组织形式,是确保青联组织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各族各界青年的重要制度设计。健全青联组织社团基础工作,是深层次推进青联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回归青联性质定位的重要基础。各级共青团、青联组织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紧迫感予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督导,强化工作协同,抓紧全力推动。

  通知提出,推进健全地方青联组织社团基础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共青团主导、积极稳妥、力促活跃的原则。要覆盖新兴领域青年,根据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类型和聚集特点密切与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要培育骨干力量,发现政治上可靠、对青年群体有带动作用并且热心青年工作的带头人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培养;要建设团属青年社团,按照“自己建、联合建”的方式,在本地区关键领域、重点群体中建立由共青团主导、新兴青年群体发挥主体作用的团属青年社团;要联系本地各类青年社团,了解掌握区域内青年社团的基本情况,积极对青年社团进行联系引导;要吸纳会员团体,对发展得较为成熟、价值追求正面、在本地青年中有代表性、对青年群体带动力强的青年社团,市、县两级青联组织按程序积极吸纳为会员团体。

  通知要求,2-3年内,全国地级市、有条件的县(市、区)要全面依规建设青联并全部达到除共青团外有3个以上会员团体的目标,并至少培育吸纳1个覆盖新兴领域青年有代表性的团属青年社团。3-5年内,市、县两级青联要建设完成能够覆盖本地区主要新兴领域青年群体的青年社团,提升会员团体质量,调整退出不符合组织功能及不规范的会员团体,不断完善以共青团为核心、以青联为枢纽、以团属社团为紧密层的青年组织体系。通过努力,真正做到“各行各业优秀青年代表在青联中有身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青年社团在青联中有席位、占人口大多数的青年群体在青联中有代表”,不断增强青联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