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习路上 >
学子返家乡 实践育新人 团中央部署2021年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抓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契机,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家乡的热土上、在实践的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共青团中央于日前以下发工作通知、组织专题培训、编制工作指引手册等方式,就2021年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广泛组织发动。

  据了解,今年的活动将在过去两年试点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合理扩大实施规模,计划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遴选320个左右县(市、区、旗)重点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每个县(市、区、旗)平均为返乡大学生提供50个左右的实践岗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形成工作整体态势。

  今年活动的内容将主要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聚焦乡村振兴主战场,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作为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通过返乡社会实践的形式,结合“我为青年做件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通过组织大学生返乡参与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网络“云实践”等多种形式活动,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引导他们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

  活动明确提出,要按照“团中央统一规划、省级团委统筹指导、地市级和县级团委自主实施”、“因需设岗、按岗招人、双向选择、属地管理、就近就便”等原则,进一步促进工作的分层级负责、分阶段实施。要以县区为单位,充分调动县级团委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县级团委的“生源地”优势,利用家乡资源创造条件、做好保障,采取线下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搭建在外学子与家乡常态化联系的实践桥梁,努力引导在外学子返乡就业创业。高校团委层面要注重落实宣传动员、培训指导、学分认定、总结传播等工作职责,以团支部为单位,组织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组织开展“返家乡”活动,是团十八大后共青团面向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工作的新探索、新拓展,与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相辅相成,旨在进一步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共青团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今年的活动分为暑期和寒假返乡实践两个阶段。活动自2019年启动试点,2020年进一步深化拓展,在全国157个县区试点,辐射带动1329个县区开展,累计48万余名大学生参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5月20日 01 版)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