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习路上 >
共青团聚焦学业就业创业扶贫 助力64万贫困青少年成长发展——团十八大以来实施“三个10万+”项目综述

  共青团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结合青少年成长实际,紧扣受教育、稳就业、创好业这三个关键环节开展扶贫工作,帮助贫困青少年增强发展动力。在2018年6月召开的团十八大上,团中央作出部署,要求全团面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青少年提供学业资助和就业援助,扶持有志青年扎根贫困地区创业,并承诺到2020年年底完成“三个10万”的刚性工作任务。

  “三个10万”任务是指:为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提供资助,帮助1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扶助10万名有志青年扎根深度贫困地区创业。

  3年来,各级团组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共同努力把这一郑重的政治承诺变成了“看得见、摸得着”的政治成果——“三个10万+”学业就业创业扶贫项目逐步成为共青团扶贫的硬核项目。

  截至2020年年底,全团学业资助工作共募集社会资金6.73亿元,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26万名;组织3.6万名团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帮助22.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找到工作;先后推动758个贫困县成立青年创业服务组织,联系扶持15.6万名青年扎根贫困地区创业。

  坚持小切口大纵深 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在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志智双扶、公益扶贫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回应贫困家庭关切和青少年呼声,“小切口”聚焦学业就业创业扶贫,“大纵深”实施“三个10万+”项目,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在开展“三个10万+”项目过程中,全团同绘一张蓝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体现群团组织特色、运用群众工作方法,用心服务每一名青少年,把党的温暖和关怀融入每一个环节。

  在20岁藏族女孩宋夏浩月的自述里,她的童年是在“非常有爱”的家庭中度过的,那是住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洛吉乡的一个五口之家。

  可是,美好的生活随着阿祖(外婆的妈妈)和父亲的生病离世而变得困难。父亲病逝后,家里只能依靠夏季找松茸支撑生活开支。由于母亲本身就有残疾,哥哥还要上大学,宋夏浩月一家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了解到宋夏浩月的情况后,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及时通过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希望之星”培养计划为她送去资助,帮助其继续完成学业。宋夏浩月说:“在我最艰难的时刻,共青团向我伸出了援手,让我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党的关怀。”

  像宋夏浩月这样受惠于“三个10万+”项目的青少年并不在少数。据统计,该项目累计使64万余名青少年直接受益。

  团贵州省委青年发展部负责同志在接受采访时说,“三个10万+”项目的意义不止于此,对于整个脱贫攻坚大局而言,项目帮扶群体的数量虽然有限,但项目帮扶群体特殊,社会关注度高,溢出效应大,递延效应明显,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共青团应有的贡献。

  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 探索项目化工作路径

  3年来,共青团把“三个10万+”项目作为共青团转变工作方式的重要实践,建立项目化、产品化的工作机制,扎扎实实地开展背景调研、可行性论证、规划计划、执行监测、绩效评估,并在此过程中持续改进、不断迭代,确保把“三个10万”的政治承诺落到实处。

  由于各地情况千差万别、青年需求多元多样,只有在实践中不断优化项目流程和工作路径,才能确保项目实现预期效果,增强青少年的获得感。在项目边探索边推进的过程中,逐步构建起科学、有效的工作闭环。在项目设计上,力求可量化、可评估、可检验;在执行上,各级团组织广泛整合资源、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在过程管理上,不断强化信号、精准调度。

  为此,创新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数据平台,压实基层责任,如实记录工作数据,分别建立学生资助信息管理系统、就业援助数据库和创业扶助“创青春”云平台,确保“三个10万+”项目实施起来科学精准,在工作成效上可量化、可视化。

  同时,各牵头单位深入项目实施地考察、个案访谈工作对象,不断升级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聚焦服务功能,分步确定阶段性工作重心。

  在创业扶助项目中,共青团分阶段调整工作重点,从初期的“建立组织”拓展为“提供服务与夯实组织”并重,服务举措按照青年诉求逐步明确为“创业培训+结对辅导+资助项目+金融扶持”,工作重点不断聚焦、分类施策精准高效,加强结果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的过程管理。

  为做好就业援助项目,各地团组织也从实际出发,坚持探索项目化工作机制,完善项目化推进工作链条。

  2020年,团重庆市委联合团四川省委共同开展“双城青才计划——共青团‘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季活动。同时,双方搭建起成渝双城云就业服务平台。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岗位信息通过重庆共青团学载青春梦、四川共青团天府新青年官微,以及智联招聘同步发布,供成渝地区广大求职毕业生选择。其间共举办5季线上招聘会,参与人数31万人次。

  2020年秋招期间,重庆交通大学的贫困生方洪在准备毕业论文时,就已经定了工作,与中交路桥华南公司签订了合同。

  “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如果打分的话,我给满分。”方洪说。其实,方洪找工作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应聘过程中,至少有7次简历投完后就再无消息。

  “那时候挫败感很强。”方洪说。后来,在学校团委等单位的帮助下,他重拾信心,通过学校提供的招聘信息找到了现在的工作。

  事实上,对于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重庆交通大学从学生一入学就开始关注。据重庆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张韩笑介绍,不仅平时会有就业规划的讲座,学校还专门制作职业能力倾向评定表,评估学生的真实就业意愿,再根据学生平时的表现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

  优化扁平化工作模式 激发基层团组织活力

  2018年,当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马鞍村的刘思勇去咨询“青扶贷”的时候,他的生活已经到了绝境。婚后不久,父亲车祸耗尽家中积蓄,妻子离家,刘思勇成了村里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重点户。

  为此,团丹寨县委联同丹寨农商行,不断给刘思勇寻找产业发展机会。最终在团丹寨县委的指导下,他购置了一批提子苗木,经过钻研技术、苦心照料、摸索前进,一步步成为一名精品提子的种植能手。

  同时,刘思勇依靠“青扶贷”获得20万元贷款,建立了13亩的精品提子种植基地,一亩平均年收入在3万元左右。不仅如此,在刘思勇带领下,更多马鞍村村民也开始通过提子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在组织实施“三个10万+”项目的过程中,全团采用扁平化的工作方式,工作信号直达基层,结合共青团基层组织综合改革试点,为基层赋能,增强组织活力。

  同时,全团积极拓宽社会化动员渠道,探索财政零投入的工作路径。山西省石楼县扶贫办负责同志说,“三个10万+”项目不依靠财政投入,而是通过网络众筹、社会劝募等方式筹集资源,为贫困青少年成长发展提供有效服务,体现了共青团运用社会化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在学业资助工作中,既有大型国有企业的捐赠,也有在公益平台开展的网络众筹募捐;在就业援助工作中,与正大集团、碧桂园等多家企业主动合作,汇集岗位信息16万余个;在创业扶助方面,联合国家农业信贷担保联盟有限责任公司、伊利集团等10余家企业,向贫困地区拨付资金实物约3000万元,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类创业服务项目。

  同时,“三个10万+”项目依托县级团委广泛发动、服务到人,指导高校基层团组织开展结对帮扶,通过下沉工作项目和资源,有效提升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特别是创业扶助项目带动758个贫困县成立青年创业组织,进一步加强了基层组织体系建设。

  以山西省为例,全省117个县区全部建立了青年创业联盟。各县区团委把青年创业联盟作为工作的主要抓手和共青团事业的手臂延伸,部分县区直接把青年创业联盟会员变为工作力量,发挥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作用。

  同时,各地团组织通过就业援助项目,特别是针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精准帮扶,进一步增加了基层组织对更多普通学生的覆盖和吸引凝聚。

  在高校,通过实施就业援助项目,高校团干部开始将关注点从少数优秀学生转向更多困难学生,涌现出很多用心帮扶困难学生的基层团干部,得到受帮扶学生的衷心认可,在普通学生中树立了团干部的良好形象。按照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要求,“三个10万+”项目成为各级团组织和团干部转变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工作作风,增强整体战斗力的生动实践。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个10万+”项目始终坚持项目化、扁平化的工作方式,采用组织化协同联动、社会化配置资源的运行机制,不断优化执行标准、实施流程和工作效能,着力增强工作有效性、扩大项目覆盖面。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科学、规范、精准的工作导向,以工程化、可量化的工作思维推进工作,为青少年成长发展提供更加专业、高效、有针对性的服务。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