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习路上 >
站稳人民立场 与人民心心相印 ——各地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二)

  如何做到“站稳人民立场”?全国广大团员青年和团干部在深入学习中形成的共识是,要始终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应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心诚意向人民学习请教,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在与人民群众的实践互动中认识客观真理,解决问题,攻坚克难。

  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自觉把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

  全国青年文明号、河北省邯郸银行总行营业部夜间银行青年职员魏云说,总书记的五四寄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一线的青年浑身充满干劲。夜间银行的员工将以更昂扬的斗志、更坚定的信念,脚踏实地服务好每一位客户,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更优质的金融服务。

  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护士、上海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95后青年党员汪阳说,总书记的寄语让我信心倍增,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使命在召唤,能用自己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是职责所在。作为新时代团员青年,我们要像党员前辈一样,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自觉把小我融入到人民的大我之中,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

  团湖北省荆门市委书记张龙说,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引导广大青年,带着最朴实的情感去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活中的点滴困难。抗疫期间,团荆门市委发动两万余名志愿者投入入户调查、物资代购、进出管理等服务工作,有力保障了广大市民的正常生活。后疫情时代,还将用点滴服务与奉献,书写共青团应有的担当和风采。

  团池州市青阳县委书记胡一马认为,作为基层团干部,要始终涵养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虚心向人民学习、请教,收集、倾听基层青年需求。

  西安工程大学新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王珊认为,“‘站稳人民立场’要求我们将专业知识投入到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中,用更加适合国际传播的方式与渠道向世界展示一个多姿多彩、兼容并蓄的中国。”

  河北丰宁抽水蓄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王博说,作为国家电网公司基层单位团委书记,他有责任也有信心团结带领平均年龄30岁的青年团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持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努力把世界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成为国家优质工程、绿色惠民工程,这也是对满乡人民期望和嘱托的最好报答。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团委书记高长文认为,作为团干部,要把党赋予团组织的光荣职责扛在肩上,把站稳人民立场贯穿团结青年、引领青年、凝聚青年的各方面、全过程,关键要主动为青年成长成才强基础、建渠道、搭平台,团结带领青年自觉到人民群众中去磨砺、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奋斗。

  北京西长安街街道团工委书记蔺红霞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线,敢于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在此次疫情中,我们充分体会到,没有群众的信任和配合,我们是不能打赢这场硬仗的。”蔺红霞说,新时代青年只有在为人民服务中,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收获历练成长。

  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万奇说,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要把人民作为自己的服务对象,把人民的需要作为自己服务的内容,急人民群众之所急,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在过去的10余年,我和我的志愿者队友一直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我们也希望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天津市河东区东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管护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王瑞是河东区首批援鄂医疗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一个。她说,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团湖南省委青年干部叶舟舟说:“此次疫情期间,我看到了无数中国青年摘下‘佛系’标签,在各自岗位上担起应尽之责,用实际行动让前辈们放心。”作为一名95后青年团干部,更要学深悟透总书记五四寄语中对青年提出的站稳人民立场的要求,“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团江苏省委新媒体发展中心主任卜路说,“站稳人民立场”是战胜困难的制胜法宝。作为一名共青团新媒体工作者,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建设好“网上共青团”、正确开展思想引领、做青少年的知心好友,就是我们站稳人民立场的行动表现。

  团烟台市委副书记王杰说,站稳人民立场,从基层团干部的实际工作出发,就是要从青年最急、最盼、最需要的事情抓起,将“为青”的宗旨转化为“惠青”的现实行动。

  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团委书记灌云说,站稳人民立场,就必须在本职的岗位上,努力发扬新时代青年的优良品质和顽强的工作作风,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任的精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履行好为市民提供“安全第一、质量至上、服务优良”出行服务的承诺。

  团北京市委研究室的年轻人高振亚在疫情期间下沉到社区参加一线防控。整整68天的基层战“疫”经验让他对如何服务年轻人有了更深的体会:不忘初心跟党走,自觉同人民一起奋斗、一起前进,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成就“大我”中实现“小我”。

  华东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刘一南表示,新时代下,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广阔舞台,同时也承担更多责任。“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团干,更要肩负起引领青年的重任,关注青年愿望、心系青年发展、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同青年一起追梦。”

  阿克苏地区团委党组书记、团委书记、地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高凡说,作为南疆地州一名团委书记,我必须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最大多数青年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师范大学初阳学院团委书记曹玮表示,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担当,作为一名高校青年团干,要始终关心关怀每一名青年学生,倾听他们的心声,做学生心理成长的陪伴者、青年勇敢追梦的引路者,在“大考”中再交高分答卷。

  团河南省中牟县委书记郭忠强说,我们要做好青年的“知心人”,充分掌握青年思想动态,了解青年诉求;要做好青年的“辅导员”,带领青少年积极健康发展,支持广大青年建功立业;要做好青年的“引路人”,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湖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龚舒表示,要坚守改革初心,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坚持强三性、去四化,真正做到知青年、懂青年、爱青年。

  在过去的110多天时间里,湖北省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吴汉桥与同事一起积极履行疫情防控社会捐赠主体职责,募集社会捐款3.6亿余元、各类防疫和生活物资275万余件(箱),关爱帮扶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及因疫致困青少年2万余人。吴汉桥说,当前湖北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在疫后恢复工作中,希望办将更加密切地联系青年、服务青年,为党做好青年工作。

  联系群众、依靠群众,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传家宝

  天津大港油田第三采油厂团干部陈娇认为,作为一名基层团干部,要守住、用好“联系群众”的传家宝,做到主动走近青年,真心关爱青年,真情服务青年,把青年所急、所想、所盼的事当作青年工作的发力点和落脚点,将青年满意作为工作的检验标准和追求。今年,面对国际低油价的冲击,石油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严冬”,更要坚定地站稳人民立场,依靠青年、问计青年,将青年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作为战胜严冬的星星火种。

  湖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黄勇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克时艰。湖北工业大学的学生走进方舱医院,积极投身武汉抗疫一线。00后女学生毅然参与新冠病毒疫苗试验。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大潮中,湖工青年更是倾尽所学所长为家乡代言。这场战“疫”告诉我们,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站稳人民立场,紧紧依靠全国人民,才能实现强国伟业。

  温州医科大学团委书记洪晓畅说,作为一名医学类高校团干部,我从勇敢“逆行”的医学生和白衣天使身上,看到了他们心中坚定的人民立场,“以后我们将接过你们手中的接力棒,守卫人民健康”。

  团孝感市委书记胡飞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中,我对站稳人民立场有了更深的体会。我对接的贫困户老邹,是大别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大悟县人。在排查走访中,我发现他家井水浑浊,便向工作队、村“两委”说明情况,并把他家列入安全饮水提升工程。最终,不仅在一个月内接通自来水,还获得了老邹的信任。这就印证了“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

  天津大学青年教师辛科霆表示,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广大青年学子主动到抗疫一线报到,为医护子女开展线上学业辅导,通过云课堂讲述疫情防控中的小故事和大道理,在深入人民群众、发挥先锋作用中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责任担当。

  团浙江宁波北仑区委书记江增辉说,只有在人民中间,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才能实现青春的价值。在疫情期间,团北仑区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团队参与高速口、公交车站管理,走进基层社区、村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和医务人员关爱活动,结对帮扶120人,累计参与防疫志愿服务时间16万小时。复工复产后,又成立青年突击队240余个,服务员工返厂返岗、企业环境消杀、企业生产恢复等工作。

  中国节能集团团委书记付海巍说,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求新时代青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疫情期间,中国节能集团湖北疫情防控突击队的青年不顾危险、逆向而行,以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人民,也激励着广大青年。

  国投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陈钊说,电力行业青年肩负特殊使命,站稳人民立场就是毫不含糊地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在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陈钊积极组织一线团员成立青年突击队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确保供电稳定、生产安全,服务社会平稳有序运行。同时第一时间配制合格消毒液,保障企业自身和周边村镇、学校的防疫需求。

  吉林农业大学团委书记彭雨石说,站稳人民立场,农业高校共青团责无旁贷,大有可为。吉林农业大学共青团努力引导学生成为国家农业现代化的领跑者、乡村振兴的引领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到地方经济建设的第一线,为破解三农问题、振兴祖国农业贡献青春力量。

  团杭州市委基层工作部部长潘芳姗表示,如何在基层治理中发挥青年的作用是团杭州市委今年探索的课题,“青春社区”工作就是让广大青年有机会、有能力、有动力、有方法、有保障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福建省永泰县梧桐镇团委副书记陈爱玉说,“2017年,我有幸担任大学生村官,并直接参与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从刚开始的不适应、迷茫,到后面和结对帮扶的陈叔叔成为知心朋友,帮助他们找工作、养蜜蜂、找销路,最后顺利完成了脱贫任务。”

  安徽医科大学团委书记张蔚介绍,在抗疫前线,学校青年医护人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用仁心仁术服务人民;在社区防疫工作中,青年学生争当先锋,用专业知识服务百姓。“未来,我们要用好这些鲜活案例,激励团员青年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工作实践中护佑人民健康。”

  团合肥市蜀山区委书记杨希说,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努力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疫情期间,区内各行各业的90名青年组成青年防疫突击队,累计在岗服务3万多小时,得到人民群众好评。

  中国铁建团委书记史昌盛表示,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也是新时代青年应坚守的根本使命和价值追求。70多年来,历代铁建青年用青春和热血为祖国建设、为人民奉献。“作为铁道兵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我们要珍惜历史际遇,接续不懈奋斗!”

  作为一名从事共青团工作近14年的团干部,团山东省聊城市委青年发展部部长宋培涛认为,密切联系青年是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优势和力量源泉,只有走到青年身边,才能真正了解青年;只有走进青年心中,才能真正凝聚青年。在负责聊城市青年志愿者工作的6年里,他懂得“站稳人民立场”的深刻内涵,掌握真心实意待人、真抓实干做事的工作真谛。

  团沈阳市委机关干部温阳表示,总书记要求青年要站稳人民立场,就是要树立群众观点,从人民立场上看问题、想问题、解决问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与青年打成一片,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所需,从青年的角度创新工作方法,创作青年喜爱的作品,引导青年心怀祖国、心怀人民,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胡春艳 洪克非 李超 邢婷 白皓 刘世昕 王雪迎 陈凤莉 朱洪园 王海涵 杜沂蒙 董碧水 潘志贤 王培莲 见习记者 陈卓琼 金卓 王姗姗 王璐璐 杨宝光联合采写)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