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学习路上 >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堪当大任的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是的,这场彪炳史册、壮阔恢宏的防疫阻击战,必将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人礼”,必将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前赴后继、为国奉献的“里程碑”。
  曾几何时,在老一辈看来,这些出生在改革开放后富裕年代的孩子,是在蜜罐儿里泡大的。他们很多都是独生子女,被父母捧为“掌上明珠”。他们没有经历过战乱,没有忍受过饥饿,似乎很难指望这些少不更事的孩子能扛住什么风雨,“任性”“自我”“娇气”“不靠谱”时常成为贴在他们身上的标签。
  然而,事实给人们上了生动一课。在4.2万余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更有千千万万青年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个战线、各个关口、各个岗位。在他们中间,有的人推迟婚期、坚守一线;有的人日夜兼程,骑自行车四天三夜奔赴岗位;有的人和爸爸妈妈一起走上抗疫的战场……他们主动请战、冲上前线、披荆斩棘、勇挑重担,留下了一个个刚毅果敢、充满活力的身影。90后、00后所谓“温室里的花朵”“娇滴滴的一代”,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抗疫战场上的勇士,为祖国和人民撑起了一片天。
  爱国担当的“生力军”
  “如果我不幸倒在了疫区,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陪伴我的祖国”,说这句话的是27岁的湖南宁乡小伙郑能量。他驾车300公里逆行武汉,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司机,免费接送医护人员。
  作为在祖国繁荣强盛时期长大的一代人,爱国之情早已深深地扎根在这一代青年的心里。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他们把祖国的安危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把浓浓的爱国之情化作坚定的报国之行,“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成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最强音。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我们看到,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数以万计的90后、00后“白衣天使”逆向而行,主动奔赴战场,奋战在与死神搏击的最前线;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日夜奋战在科研攻关、医院建设、物资生产的第一线,及时建立了抗击疫情的生命线;300万青年自愿报名,组成一批批青年志愿者队伍勇毅前行,穿梭在乡间街头,坚守在社区卡口,筑起了保护群众的屏障。
  “祖国有难,我们就应该冲锋在前!”“国有难、召必回、战必胜!”“穿上白大褂,我就是战士!”……大疫面前这一句句铮铮誓言,吹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爱国奋进、为国担当的集结号。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他们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人民的安危紧密相连,他们的青春之火为人民燃烧,他们的青春之心为祖国跳动。
  自信从容的“乐观派”
  26岁的陈雨婷在自己微博上发布了一张后来“刷屏”的漫画。画面中,煎饼果子、小笼包、火锅等一群美食卡通人物在为“热干面”加油鼓劲。“画一张温暖的画,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这就是她作这幅画的初衷。
  无论抗疫战斗多么艰难,哪怕连空气中都可能飘浮着致命的病毒,但90后、00后们用他们独有的方式,展现出自己的乐观、自信和从容,成为这一代青年笑对疫魔的成长印记。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90后护士贾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她心中虽然感到“我的世界在那天全都黑暗了”,却不忘在朋友圈里发一句“加油吧,战士们!”
  上海的一位护士推迟了婚礼去防疫一线,出发前爱人悄悄塞给她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会给你办一个完美的婚礼,爱你哟”,落款是充满自信的“你的帅气老公”。
  “太阳女神”“猪猪侠妹妹”“哆啦A梦”“湖北姑爷”“奥利给”……在他们防护服上,一个个卡通图案、奇特称谓让人笑中带泪。一位90后医生说:“压力不可怕,没有什么是一顿饭不能解决的,没有哪个春天是不会来临的。”方舱医院里的广场舞、病房走廊里的涂鸦墙、抗疫一线的征婚启事……他们走到哪里,就把这代人的从容淡定带到哪里。
  乐观、向上、从容、自信,这是疫情当下的中国青年给人们留下的直观印象,更是这个伟大的时代赋予他们的精神力量。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国家的强盛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丰裕的物质条件,更为他们打开了广阔的成长舞台和梦想空间。当疫情来袭,这份乐观与自信,既来源于他们战胜疫情的实力和勇气,更来源于他们对祖国强大、万众一心的坚定信心。他们总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穿上防护服可以把生死置之度外;他们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在危险和困难面前处变不惊,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正是这群乐观从容的青年人,给予了病中的人们冲破黑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
  崇义感恩的“奉献者”
  “我应该去,因为我是汶川人!”面对武汉疫情,四川第四人民医院90后护士佘沙的一句话,格外动人。12年前,正是四面八方的援手将她从地震的废墟中托举起来。如今已是白衣天使的她毫不犹豫、挺身而出。
  “非典的时候,是医护人员保护了幼小的我们,今天,轮到我们90后去守护大家了。”这是西安航空基地航空二路社区90后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郭祯,连日来坚守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的信念。
  佘沙、郭祯只是众多有情有义90后、00后中的一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数青年一呼百应。他们中,有刚领结婚证就并肩战“疫”的新婚夫妻档,有把自己11万元嫁妆钱捐给抗疫一线的铁路女职工,有投身抗疫志愿服务的理发师,有与母亲一起奋斗在武汉一线的大学生,有从国外背回1.5万只口罩支援抗疫的15岁学生,有用献血来“表达心意”的社区志愿者……这些青年人虽然付出不同,但他们都怀着同样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党的培养、感恩国家的赋予、感恩人民的养育,他们用真诚与奉献、无私与大爱,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筑起一道坚实的青春长城。
  “我们是年轻人,让我们来!”这是抗疫战场上90后、00后们最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最豪迈的成长宣言。当“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做研究攻克病毒”从武汉一位95后护士口中说出时,我们不难感受到这群年轻人的奉献精神和宽广胸怀。一位90后医生在给同样是医生的母亲写的信中说:“给我逆行而上勇气的,正是当年那个勇往直前的你。”当前行的接力棒交接到当代青年手中的时候,他们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用奉献与责任绘就新时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我们坚信,经过抗“疫”战火淬炼的中国青年,一定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