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通知公示 >
梅州青年发展规划公开征求青年建议

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规划》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

规划强调,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

《规划》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针对每个领域青年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发展措施。

《规划》强调要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推动规划落实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各地区、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关心、支持青年事业的发展,形成工作合力。要建立健全青年发展规划体系,各地要根据实际,编制本地区青年发展规划。

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维护青年发展权益的重要作用,加强服务青年发展的阵地建设,保障青年发展的经费投入,营造规划实施的良好社会环境,并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机制。

2018年,广东省委、省政府正式出台《广东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布实施。据悉,这也是首部省级青年发展规划。《规划》全文共1.4万字,聚焦当前我省青年成长发展迫切需要关注的核心权益,从青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与创新创业、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青年权益与预防犯罪、社会保障等九大领域入手,提出了42条具体措施,亮点纷呈。

现在,《梅州市青年发展规划》也在密锣紧鼓地编写当中,非常需要你的建议和声音,为《规划》的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打下坚实的基础!
 

梅州的青年规划

拟有以下九个部分

青年思想道德
青年教育
青年文化
青年健康
青年婚恋
青年人才培养
青年就业与创新创业
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
青年权益与预防犯罪


下面这些问题,说出你的建议,我们来实现!
 

1、在网上思想现状上,您对当前的互联网环境有何不满的地方?您认为主流互联网平台和商业网站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是否有改进的建议?

2、作为新时代青年的一员,您认为我们是否依然有探讨青年理想信念的价值?这将对于我们的个人、社会有何重要意义?您有何建议?

3、在促进教育公平和教育均等化上,您有何建议?应如何保障困难青年群体的教育公平问题?

4、在强化素质教育、社会实践育人方面,您有何建议?

5、您认为当前影响制约梅州青年参与文化活动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您希望参加什么样的文化活动?您对繁荣青年文化有何建议?

6、您认为哪种方式最能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

7、在使用互联网时,您更关注哪些类型的资讯?

8、您认为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青年健康问题主要有哪些方面?如何提高青年体质健康水平?

9、在加强青年生命安全教育问题上,您希望通过哪些途径或方式获得相关知识和信息?

10、您择偶时主要考虑对方哪些方面?

11、您认为自己在婚恋交友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12、关于婚恋和家庭教育,您最希望获取的是哪些知识和技能?

13、在青年人才培养方面,您认为梅州目前急需的青年人才是哪些?

14、您认为梅州在吸引青年人才、留住青年人才方面,需要有何政策措施?

15、您认为当前梅州青年就业最需要哪些支持和帮助?您对青年创业方面有何建议?

16、您在择业的过程中最看重什么?

17、您认为在梅州创业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18、您热衷于参加哪类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您认为家庭、学校、社会哪方面因素,是在影响你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

19、您认为大力发展哪类青年社会组织对您的成长成才最有帮助?

20、您认为当前最需要维护青年哪些方面的权益?应如何更加有效地维护青年合法权益?

21、您平时是通过什么途径进行维权?了解“广东青年之声”和“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热线吗?是否有使用过这些平台进行维权?
 

现在

我们向你发出诚挚邀请:

即日起至2021年1月24日

如果你对《梅州市青年发展规划》

有更多的想法和建议

可发送至邮箱:mz2251168@163.com
 

今天你的一句话

可能影响很多人的未来

也希望你能号召身边更多年轻人

一起参与、一起为我们自己发声

因为,你的想法和建议

将作为梅州青年政策制定的重要参考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