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青年“绿”动 客都添绿!梅州各级团组织积极谋划助推绿美生态建设

  春风拂暖催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在梅州大地,经常可以看到青年挥锹填土植树的身影。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已上线“青年林”51片,面积195亩,累计上线各类树苗6016棵,团市委整合各类资金103.71万元,参与认捐达到5832人次,全力助推绿美梅州生态建设。

  及早谋划多方准备

  “青年林”有序上线

  2月,青年志愿者在兴宁市石马镇李塘村龙汶湖种下“青年林”;3月3日,青年志愿者在梅县区宪梓公园种下“青年林”;3月8日,少先队员和青年志愿者在蕉岭县新铺镇种下“蕉岭县红领巾林”;3月11日,青年志愿者在梅江区城北镇上村村种下“青年林”“青年企业家林”……今年以来,我市广大青年志愿者、团员、少先队员积极参与,迅速种下一片又一片新绿。

  种植“青年林”工作迅速推进,得益于全市各级团委的提早谋划,从筹措资金、选址、联系树企进行种树规划,到组织开展植树志愿者培训再到落实种植,每一步都提前做好规划。“一部分的规划工作我们从2023年就开始了。”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谋划种植“青年林”,资金筹措是难点。我市每片“青年林”种植规模都在100棵树苗左右,种下的多是小叶紫薇这类乔木,每棵树苗花费200元左右。“我们的资金主要来自基金会、企业认捐和社会认捐等。”团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及早申请专门的资金外,春节期间,各级团委还积极对接企业和返乡乡贤筹措资金,得到大家的踊跃支持。

  在项目对接方面,优先选择对接“百千万工程”示范镇、村,选址着重在“五边”“四旁”(即路边、水边、村边、山边、景区边,路旁、水旁、宅旁和村旁),并联系树企对选址地开展种树规划,确保种好一片林。“我们还提前与林业等部门沟通,邀请专业人员对开展种树工作的骨干志愿者进行培训,提高种树质量和效率。”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广泛发动丰富内涵

  年轻人“抢着”种树

  种树效率高,人力少不了。为切实种好“青年林”,我市各级团组织广泛动员青联、少先队组织等集体和团员青年、少年儿童等个人,以及家庭、学校、企业、组织等参与认捐、认种、认养,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媒体等多渠道广泛开展宣传,同时通过学校、企业等发出倡议书、宣传单,让大家了解相关信息。

  日前,“绿美青年林”微信小程序上线,广大青年参与植树的渠道就更广了。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大家可以通过小程序认捐、认种,可以一人认捐认种,也可以多人合捐合种,参与的方式非常多样,包容性也很强。此外,大家获得认种的消息也更迅速了,现在我们几乎是上线一个‘青年林’项目,认种名额就‘秒空’。”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参与认种的个人、组织等在“绿美青年林”微信小程序上确认认种信息后,开展活动前会有相关志愿者联系其前往参与,每种下一棵树,树上都会挂上对应标牌,上面有一个二维码,扫码即可显示相关信息。“青年林”种植完毕后,认种者还可以通过小程序看到该片“青年林”的情况并找到自己种下的树。

  此外,团市委还专门设计了种树纪念卡,青年参与种树后可以领到一张内含种子的卡片作为纪念,领到卡片的人可以写下心愿把卡片种在土里,不久之后就会发芽长出花。“许多青年都很喜欢这个纪念卡。接下来,我们还会积极开发更多文创周边产品,让种树行动更富有意义,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同时,我们也会发动广大青年回访看顾种下的树,确保来年大家看到一片绿。”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全市各级团委将持续组织开展“绿美广东 青年先行”梅州青少年绿美志愿行动,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推动爱绿植绿护绿兴绿蔚然成风。

  图文/梅州日报记者:林仪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