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梅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开创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2月15日下午,梅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梅城召开。市委副书记、梅江区委书记、联席会议召集人陈金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联席会议召集人赵东主持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听取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我市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进展总体情况的汇报;市人社局、市体育局、梅县区围绕我市青年发展工作实施情况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关于成立梅州市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青少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草案)》。
  陈金銮指出,过去一年,联席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部署要求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履职尽责、协调联动,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认真落实各领域重点任务和青年民生实事,推动青年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他强调,联席会议全体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青年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贯彻实施青年发展规划为抓手,不断开创我市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聚焦工作重点,全力推进青年发展规划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积极引导青年投身梅州“百千万工程”火热实践。要强化组织领导,凝聚推动青年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切实把推动青年发展规划实施作为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目前,梅州青年发展规划相关工作正在扎实推进中。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结合部门职责,主动作为、协同联动,推动规划各领域工作有效落实,促进全市青年工作高质量发展。青年思想道德教育成效明显,教育文化普惠均衡发展,身心健康事业稳步推进。促进青年就业创新创业举措得力,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走深走实,青年困难帮扶和权益维护工作机制更加完善。下一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将认真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发挥规划联席会议作用,强化重点工作示范带动作用,不断优化现有特色项目,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按照 “1+N ”架构体系优化人才政策,深入实施“青梅计划”等人才发展计划,探索制定实施更多青年政策和青年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营造青年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资金投入和使用管理,为广大青年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确保青年发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全面加强对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发展工作的领导,推动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和青少年发展工作的部署,此次大会上,梅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创新举措成立梅州市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青少年发展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防治联席会议”)。
  据悉,“防治联席会议”工作职责是统筹全市预防治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和青少年发展工作,领导有关工作专班和议事协调机制,推动工作资源、工作项目、工作力量的深度整合,形成统筹力度强、工作覆盖广的工作格局。
  “防治联席会议”由市委副书记担任主任,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常务副主任,梅州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梅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梅州市预防学生溺水工作联席会议、梅州市预防中小学生欺凌工作联席会议、梅州市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梅州市专门教育指导委员会、梅州市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中担任组长的市领导任副主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由市政府联系共青团工作的副市长兼任,51家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的高规格领导机制。
  “防治联席会议”将上述的7个专项工作机制纳入“联席会议”工作体系,专项工作机制受“防治联席会议”领导,日常工作受“联席会议”办公室指导,各项具体工作的组织实施由牵头单位按职能分工负责,有力推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