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全力促进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提速提质提效

  12月12日,全市项目谋划储备和实施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有效投资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来梅调研讲话要求,对我市项目谋划储备和实施推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形成项目接续储备、滚动实施的良好态势,全力促进项目建设和有效投资提速提质提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晖指出,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项目谋划意识不强和谋划能力不足两大突出问题,从稳定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深刻认识谋项目抓项目的重大意义,抓紧抓牢项目谋划储备、落地建设等环节的跟踪服务,全力促开工、快达产,积极优存量、扩增量,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王晖强调,全市上下要从增强意识、把握方向、做实前期、组织实施、建立机制等方面着手,聚焦全周期闭环管理,真抓实干推动项目谋划建设提质增效。一要主动增强项目谋划意识。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谋划本领域项目,加强与职能相关、业务相近部门的对接合作,共同谋划、包装项目;市行业谋划储备和实施推进工作专班、专项小组要瞄准本行业国家和省专项资金、专项债券等,深入挖掘行业资源,策划形成一个个具体项目。二要把准把牢方向。紧盯政策导向、资金投向,围绕中央投资方向、上级各类规划、市场需求、行业重点等谋划项目,用好“百千万工程”、《梅州方案》、承接产业有序转移等各项政策,提升项目谋划质量和能力。三要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做好项目建设方案,主动完成前期工作要件,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建立完善市县两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保障机制,保障项目早日落地、早日动工、早日投产。四要着力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和项目运行监测,紧盯咬住重大项目,集中精力、集中资源,想方设法加快项目实施。五要深化体制机制建设。善于总结经验教训,细化联络机制,深化研判机制,建立常态化会议机制,强化通报机制,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王晖要求,要聚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市县联动协同、“一把手”责任、业务能力培训、考核正面激励,加快构建市县纵深推进、部门横向联动、社会各方协同的工作格局,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不断提升项目谋划建设工作成效。

  会上,市发展改革局解读《梅州市项目谋划储备和实施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方案》,通报我市项目谋划储备和实施推进工作情况;兴宁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作汇报发言;其他县(区)和市有关单位作书面汇报。

  会议以粤视会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市领导赵东、詹星、蒋鲲、陈亮,市政府党组成员、广州对口帮扶协作梅州指挥部指挥长张文杰,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直和中央、省属驻梅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后,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注册咨询工程师庾杜锋为参会人员作了题为“对标对表上级资金支持方向、精准谋划实施一批项目”的专题培训。(记者 朱庆强  通讯员 梅研)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