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坚持政治引领遵循科学规律 提升办学水平服务梅州高质量发展

  12月12日,市委书记马正勇来到嘉应学院,结合主题教育,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对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研。市委副书记陈金銮,嘉应学院党委书记吴琦、校长陈文海参加调研。

  马正勇首先参观了《百年历程 光辉丰碑——中共梅州地方历史主题展览》,实地了解学校思政课教学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汇报,就做好思政工作,提高办学水平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马正勇指出,今年是嘉应学院建校110周年,多年来学校始终沿着党的教育方针办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特别是充分利用客家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推动思政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引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动高校始终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引导青年学生铸牢信仰之魂、时代之魂、民族之魂,帮助青年学生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学生把握时代变化、顺应时代发展,练就过硬本领,把自己的人生梦想放到历史和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梅州改革发展大局中去锻造,体现人生价值。

  马正勇强调,学校要遵循科学规律,培养堪当重任的时代青年。一要遵循思政工作规律。认真研究推进思政工作,将思政教育融入教育教学、课内课外,用好跨界思维、协同思维、创新思维、用户思维,把思政工作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客家文化相结合,用短视频、微电影等新媒介延伸教学链,打造一批学生喜爱的思政课品牌,建设线下线上、共建共享的思政教育体系。二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以制度育人,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打造“十大育人体系”;以实践育人,注重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积极引导师生投身到“百千万工程”、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实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让学生在实践中长才干、作贡献;以文化育人,创新“红色思政+客家+N”思政模式,让红色文化、客家文化走进师生头脑、走进师生内心;以志愿育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在社会锻炼中深化道德情感。三要遵循青年成长规律。深入了解大学生思想动态变化,精心引导和细心栽培,及时调整思政教育方式方法,拓展师生沟通渠道,回应学生关切、解决实际难题,营造有容乃大的校园环境,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马正勇强调,要聚焦立德树人,建设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紧抓“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教师“打铁必需自身硬”的行动自觉,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激发青年的生机活力。要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到每个党组织,以严明态度、严格制度管人管物管事。

  师生代表刘加洪、许良政、杨宇童、袁瑞阳先后发言。

  市领导陈伶俐,嘉应学院班子成员;嘉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参加座谈。(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