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梅州市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举行 展示劳动成果 共享丰收喜悦

  9月23日,梅州市庆祝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五华奥体中心长乐足球街举行。活动内容丰富,多角度展示了梅州积极落实“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营造城乡共庆共祝共享丰收的浓厚氛围。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曾思坚,副市长谢钦文,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走进长乐足球街,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刚成熟下树的三红柚、新鲜出炉的腐竹、新加工出厂的茶油、各式各样的茶叶……五华16个镇“晒”出各自的农特产品,展示好“丰”景。市民朋友聚集在展销摊位前,驻足品尝或是选购农特产品,现场一派丰收喜庆的热闹景象。

  据介绍,此次活动主题为“庆丰收 促和美”,由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和五华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有采摘体验、趣味运动会、农产品展销、颁奖表彰、签约合作、文艺表演、观看中超赛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活动现场,省市县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农民代表、企业代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代表、产业村长等代表共同观看了《“农”墨重彩绘“丰”景》宣传片,并通过发言讲话,介绍和了解五华及我市今年农业生产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据介绍,今年以来,梅州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落实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大局大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果、菜、茶、畜牧等特色高效产业规模和产量同比均有所增长。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速居全省第五;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进展,高质量推进梅县区丙雁“叶帅故里·大美梅县”等8个示范带建设,7个镇25个村入选2022年省级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创建活动名单。其中,五华县紧跟省、市高质量发展步伐,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农业生产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县农林牧渔业产值增速居全市第一;品牌活力持续提升,共有“粤字号”农业品牌21个、省级“菜篮子”基地11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9个。

  活动现场,还为五华县粮食生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首批2022-2023优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带头人,2023年“粤茶杯”第十五届广东省茶叶质量获奖企业等颁奖,激励广大致富带头人和农民继续用辛勤和汗水创造丰收佳绩。此外,在为期两天的分会场、主会场活动中,还举行了一系列农产品认购及垦造水田项目签约;五华县政府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签订关于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科技支撑框架协议。

精彩的华城竹马舞表演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观看,现场气氛热烈。(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高讯 摄)

  现场还进行了华城竹马舞、河东民间鼓、木偶戏等表演活动,群众共同参与庆丰收,现场气氛热烈。“今日是秋分,带着家人一起过来参加活动,让小朋友知道农民伯伯的不容易,现场很热闹,大家一起感受丰收喜悦。”市民陈女士说。

  据悉,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梅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五华县人民政府和梅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五华县农业农村局和五华县乡村振兴局承办。(记者赖锋)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