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梅州市“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印发 力争2025年底超2000家

  日前,梅州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印发《梅州市“四上”企业培育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强调加快培育壮大县域“四上”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推动无“四上”企业乡镇尽快清零,有效发挥“四上”企业对县域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方案》强调,抓“四上”企业就是抓经济增长,要坚持促“上规上限”和保“规上限上”两手抓,推动全市32个无“四上”企业乡镇2023年内全部清零,其他81个镇(街)每个镇(街)今年净增1家以上“四上”企业。从2024年起,确保各镇(街)每年净增1家以上“四上”企业。2023年至2025年,力争全市每年净增200家以上、三年净增600家以上“四上”企业,至2025年底全市“四上”企业超2000家。

  《方案》强调,要重点推进六大任务,即推进“小升规”“个转企”“产转法”、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推动服务业企业上规模、扶持小微批零住餐单位上限入库、推动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入库入统、大力招引“四上”企业。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共有“四上”企业1431家,为扭转“四上”企业总量小的现状,今年,我市把培育“四上”企业作为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盘活存量、拓宽增量、做大总量。

  围绕“纳统一批”,梅州不断提升服务质效,通过全面摸排把具有一定规模、符合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列入培育库,“一企一策”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市县协同出台政策措施奖补新升规上限企业,将“四上”企业培育工作纳入镇(街)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

  围绕“提升一批”,梅州不断强化要素保障,服务保障好“四上”企业的用地、用工、融资等需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和争取各级财政扶持资金。开展“千名干部挂千企”活动,常态化开展助企暖企行动,对临近退库的“四上”企业及早发现、主动帮扶。

  围绕“引进一批”,梅州不断抓好招商引资,压实县、镇党政“一把手”责任,抢抓机遇引进一批“四上”企业或有培育潜力的企业。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纳统招商引资项目107个,计划投资额266.64亿元。(记者黄科 通讯员徐炜庭)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