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加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发展情况,以及部分学校、教师和学生代表对推动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强调要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加快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更大力量。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庆利主持会议。

  马正勇充分肯定我市今年高考和近年来基础教育取得的成绩,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斗在教育一线的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和亲切慰问。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不懈抓紧抓实抓好基础教育,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马正勇强调,要深刻认识经济发展与教育振兴的关系,坚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从“过日子思维”转向“发展思维”、从“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在“打粮食”项目上,推动梅州高质量发展。只有把经济搞上去,才能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环境改善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要正确看待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坚持立德树人,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创新教学方式,尊重学生差异,为不同禀赋的学生提供更加适宜的教育,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深刻认识教育公平的前提是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好人口规模与资源配置的关系,推动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化、城乡教育一体化,按人口规模增减配置教育资源,特别是农村按照就近互联、集团化办学等方式,缩小城镇差距。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大胆放权改革创新,激活教育发展活力。赋予校长更多激励教师手段,不拘一格引人才、用人才,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让广大优秀教师引得来、留得住、教得好。赋予学校教师更多课程教学和学生管理权限,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马正勇希望广大青少年,永怀爱国爱乡之心,永葆奋进姿态,胸怀远大理想,认真学习、锤炼品格,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在实现“小我”中成就“大我”。

  马正勇强调,当前正值暑假期间,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假期学生安全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学生涉水安全教育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叮嘱广大学生要注意出游安全和人身安全。

会上,市教育局汇报了2023年高考和全市基础教育发展情况,东山中学等学校以及教师、学生代表等结合自身工作或学习经历,围绕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发言。

  市领导张运全、陈伶俐参加会议。(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