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4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马正勇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统揽“两个大局”,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对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在新征程中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这次视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和理论品格,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举全市之力建设好苏区融湾先行区。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扎扎实实办好梅州的事。一要着力加快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实施好产业引领、基础支撑、改革赋能、开放合作、民生改善、政策保障等“六大工程”,推动苏区和湾区联动发展、合作共赢。二要着力加快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树牢发展思维、产出思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承接大湾区产业优先转移,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在“打粮食”项目上,推动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要深化穗梅对口帮扶协作,建好省级产业园,推动与大湾区建设“飞地园区”“反向飞地”;要对标对表广州深圳,狠抓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推动“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三要着力加快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引领,突出精准“画像”,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一关键,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建设强富绿美新县域;要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切实抓好粮食安全各项工作,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常态化帮扶。四要着力加快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抓住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这一“牛鼻子”,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要加强交通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五要着力加快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做好高素质人才“引育留用”工作。六要着力加快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扎实推进绿美梅州生态建设“八大工程”,持续优化林分、改善林相,不断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加绿效,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努力在生态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七要着力开展好主题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工作部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市委常委和市领导同志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完善工作举措,有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要求落地落实。(记者 罗诚浩 特约记者 辜昀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