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梅州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破题增效 “一线工作法”筑起温暖之家

  随着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梅州近年来衍生出大量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群体,他们忙碌地穿梭于大街小巷,服务着千家万户。如何更好地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成为新时代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

  立足新就业群体“工作在云上、行走在路上”的特点,我市运用“一线工作法”,以开展快递行业党建试点工作为突破口,实施底数摸查、强基固本、暖心联新、协力共治“四大行动”,全力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开篇破题、提质增效。

外卖骑手在暖蜂驿站休息。(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林翔 摄)

  强基固本

  推进党的工作覆盖一线

  我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近日,该项工作被列为市委实施党建赋能工程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之一。在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牵头下,我市近年来成立了市快递行业党委、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建立12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商机制,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管行业就要管党建”职责,落实镇(街道)、村(社区)兜底管理,形成一体推进、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您好,您的快递已送达,请及时签收。”这是市民收到包裹时常听到的一句话。随着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快递员已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快递企业党员主要分布在市快递行业协会和京东、顺丰、极兔、韵达快递等品牌企业。

  “抓行业必须抓党建。去年10月,市快递行业党委成立后,在市委两新工委带领下,我们在梅江区、梅县区、兴宁市开展试点,向非公快递企业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充分整合党建工作力量,调动各部门的工作主动性和能动性。”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着力深化“两个覆盖”,常态化开展“双找双培”活动,注重从发展潜力大、生产效益好、无党员企业一线技术骨干、经营管理人员和企业出资人中发展党员,推动成立了市快递行业协会党支部、丰顺智慧物流党支部等党组织,进一步增强了从业人员凝聚力。

  通过发挥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双报到、双服务”等机制作用,我市相关部门与“三通一达”、饿了么、美团、滴滴等重点平台企业建立了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同时,我市积极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成立一批新业态企业党组织和流动党员党支部,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建设了一个又一个温暖的“家”。

  力量下沉

  夯实城市基层治理基础

  今年是王增清成为外卖骑手的第三个年头。上周的一个下午,奔波了一天的他来到梅县区新县城站点的“暖蜂驿站”小歇。“驿站有饮水机、微波炉、风扇等,累了能歇脚、渴了有水喝,手机可充电、饭菜能加热,非常方便。”王增清说,这份工作忙碌却有奔头,他不仅为顾客送上美味佳肴,还将消防安全、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等“大餐”送进千家万户。

  广东振声网络服务有限公司(饿了么)党支部,是我市首家外卖送餐企业群体党组织。3月2日,饿了么外卖平台与梅县区消防救援大队跨界合作,成立了“蓝骑士”消防志愿者服务队。作为这个服务队的一员,王增清与同事们在培训中学习了消防安全知识,参与灭火实操演练。“近期送餐过程中,我们为顾客派发了消防安全宣传单。以后在工作中万一发现火灾,我也会尽己所能扑救,保障市民安全,让这份职业更有意义。”王增清说。

  近年来,我市采取“驿站+”模式,组织部门和工会等单位通过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爱心商家超市门店、架空层和集装箱等资源,打造了68个“暖蜂驿站”和4个“司机之家”,形成“15分钟暖蜂服务圈”。同时,探索建立“快递员-党员快递员-快递企业(经营网点、分拣中心)党组织-快递行业党委”诉求解决机制,积极开展关心关爱活动、评先评优活动,将温暖传递给奋斗在一线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在保障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合法权益的同时,我市组织部门发动新业态企业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员积极参与街道(社区)“双报到”活动,加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环境卫生“随手拍”等志愿服务行列,争当“文明实践宣传员”“风险隐患发现员”“环境美化维护员”“社区防控守护员”,为社会治理注入新血液。(记者 江婵)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