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传承发展家书文化 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昨日,2022年梅州市“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家书颁奖暨展览活动在市华侨博物馆举行。市委副书记王庆利,爱国侨领、美国·印尼《国际日报》报业集团董事长熊德龙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

  王庆利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活动的顺利举办及所有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家书征集、评选和展览活动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一次生动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成果显著。

  王庆利强调,要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深入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传承发展家书文化,扎实推动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树立新时代文明新风,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突出基层,以遍布城乡的“妇女之家”为平台,展示海内外华人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故事,最广泛地调动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好家风好家教的积极性。要突出重点,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广大妇女中持续开展“奋进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加强和改进妇女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家庭美德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要突出引导,善于运用新媒体扩大覆盖面,做好宣传、宣讲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家书成风化人的作用,使良好家风家教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特别是要讲好中国故事、广东故事、梅州故事,将国家和家乡的喜人变化传播出去,引导海内外中华儿女领略中华优秀文化的博大精深,共同筑牢“根魂梦”。随后,王庆利和主办单位嘉宾等共同触屏,开启2022年梅州市“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家书展。

  2022年梅州市“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家书征集评选活动由市妇联、市海联会、市侨联、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邮政分公司、梅州日报社8家单位联合主办。从4月28日至9月30日止,共收到各类家书300多封。投稿者来自海内海外、男女老少、各行各业,还有一些文明家庭、书香家庭踊跃参与。经过入围初审、专家复审、大众投票评审、综合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十佳家书”10封、优秀家书30封、入围家书40封,以及“最感人家书”“最励志家书”“最温暖家书”“最具网络人气家书”各1封。

  在家书征集活动中,祖籍梅县区松口镇铜琶村的国学泰斗饶宗颐先生写给叔台饶聘伊的一封亲笔家书,由市客侨博物馆馆长魏金华收藏并推荐。该封家书采用传统书信格式,言简意赅、陈辞恳切,历史感厚重。为致敬和纪念饶宗颐先生,活动评审委员会为此封家书颁发“特别荣誉奖”。

  活动评审委员会还为海外华侨、港澳台同胞的投稿者特别设立“海峤乡音奖”,为其余投稿者颁发“积极参与奖”,为积极赞助本次活动的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颁发“特别贡献奖”。

  本次家书展览,分为“致敬泰斗·特别荣誉奖家书”“仰止前徽·乡贤家书赏析”“鸿雁传馨·十佳家书”“铁血丹心·红色家书”“海峤乡音·侨胞家书”“纸短情长·亲情家书”等板块,展览时间为2022年12月26日至2023年1月3日。

  为申仰止之诚,启爱乡之心,长思齐之念,抒尚贤之志,在2022年梅州市“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家书征集评选活动开展之际,《梅州日报》在副刊“家庭”版开设“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优秀家书赏析”专栏,精选刊登一批乡贤先辈书写的家书并进行赏析。为了配合此次活动举行,市邮政分公司特别发行了“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家书征集活动纪念邮资封,特别启用“嘉言懿行 书功竹帛”纪念邮戳1枚。(记者林德培)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