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者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于嘉山梅水间 坚持生态优先 建设绿美家园

  梅州是生态发展区、粤东北生态屏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按照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立足本职,鼓足干劲,奋斗在前,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

  防治污染

  守护美好家园

  走进距离梅州城区30公里的梅江区西阳镇筀竹村,只见筀竹河流水潺潺,沥青路面干净整洁,民宿、书屋、咖啡馆、酒馆掩映在绿水青山间,游客们在鹅卵石河道旁悠闲散步,构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近期,筀竹村新建的两套污水处理设施正式投入使用,农村生活污水实现统一收集、处理。”市生态环境局梅江分局污防股股长陈志国表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的建成,让乡村基本告别了污水横流的现象,也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环境优美的筀竹村吸引了一批有情怀的企业、乡贤进驻,他们在保护原生态的基础上,将当地废弃宅基地、闲置宅院打造成多家特色民宿,各地游客纷纷前来观光打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市生态环境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底,我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AQI)为99.1%,继续保持全省第一;16个省考(含8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和达标比例均达到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等工作有序推进,绿色已成为梅州最亮丽的底色之一。

今年1月至11月底,梅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率(AQI)为99.1%,继续保持全省第一。(图片来源:梅州日报  连志城 摄)

  “立足粤北生态发展区定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准入引导,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积极开展美丽中国实践,不断增强绿色发展动能,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梅州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铠滔说。

  擦亮底色

  筑牢生态屏障

  12月上旬,梅南林场内热闹非凡,近百名造林工人穿梭林间,开展林地清理、砍伐桉树、择伐松树、打穴、基肥回土等工作,为来年开春造林做足准备。

  梅州建鑫森之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国储林项目工作人员刘晓颖介绍说,目前梅南林场正在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项目国储林建设工程,项目以梅州市国家储备林基地作为建设项目核心范围,建设面积约6万亩。“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作为一名林业人,我感到非常激动,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高质量完成营造林任务,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刘晓颖说。

  干劲在胸中久久激荡,行动见于青山绿水间。“我们的任务分桉树林改造、低效林改造两个板块,从今年9月就开始进场作业,如今已基本完成备耕,正在炼苗,明年开春进入雨季后可以马上全面开展种植工作,预计雨季半个月内完成种植工作。”施工单位负责人黄海桂告诉记者。

  森林覆盖率74.52%的梅州,是粤北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广东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试点市,也是广东省两个国家储备林建设试点市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决扛起林业人的政治责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梅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熊锋松表示,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起来,联系梅州林业工作实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细化深化实化工作思路和推进举措,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统领,以“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绿色银行”为抓手,实施绿美森林提质、绿美城乡建设、绿美保护地提升、绿美资源管护、绿美经济增量、绿美生态增值、绿美全民共享等七大工程,全面推进梅州林业现代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梅州林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记者李艳良 江婵)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