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我市各级各类学校有序推进开学准备工作 筑牢“防疫墙” 迎接新学年

  暑假接近尾声,新学年即将到来。近段时间以来,我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开展返校师生核酸检测、行程摸排、校园清洁消毒等工作,织密筑牢疫情防控网,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到梅江区芹洋学校核酸检测点检测。(受访者供图)

  组织核酸检测

  加强应急演练

  近日,梅江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制定了《梅江区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师生返校核酸检测工作方案》,要求在梅江区区域内从教的教职员工和就读的学生、幼儿,在规定时间内到24个社会核酸检测采样点或18个学校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一次免费核酸检测。连日来,梅江区各校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与卫健、疾控等部门严密配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28日下午,记者在梅江区芹洋学校看到,校园内开设了多条采样通道,接纳了包括本校在内的周边3所学校的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整个采样过程快捷高效、秩序井然。“在得知学校将成为临时增设的核酸检测点后,我们学校教职员工都积极响应,分批在校园内配合医务人员做好体温测量、人员引导、检测人员信息录入等工作。”梅江区芹洋学校校长杨桦表示,此次核酸检测工作结束后,该校将进行覆盖式全面消杀,确保不漏死角、盲区,为全校师生返校提供安全、健康的校园环境。

  “学校接到疑似病例的报告后,要采取哪些应急处置?我随机点到名字的老师,请站起来回答。”连日来,我市各校在校园内开展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在每个科目的推演场景中,由各校校长现场随机指定相关教职员工回答问题,指定人员必须脱稿回答。

  “市级桌面推演结束后,我们按照相关要求,立马在学校开展了一次桌面推演,让每位教职员工都对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各个流程了然于心。”市学艺中学副校长司武刚告诉记者,除了做好演练工作,该校还摸排掌握了全校2500余名师生、后勤人员及师生员工共同居住人返校前7天的旅居史,并优化了应急预案,备齐了防疫物资,部署了学生按年级划分错峰返校的时间,确保全校师生返校的每一个环节万无一失。

  深入校园检查

  狠抓措施落实

  上周开始,根据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市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成督察组分批深入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开展秋季开学校园安全大检查。

  “校园对外来人员如何管理?”“隔离留观区设置在哪里?”“应急预案有没有根据最新要求优化?”每到一处,督察组都实地查看学校隔离留观区、防疫物资储备室等疫情防控场所,通过严查台账,仔细了解师生疫苗接种、防疫演练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不足和短板,督察组现场提出了完善措施和意见。

  “从督察组深入各校的检查情况来看,各级各类学校均能有序推进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在返校前7天的健康状况和旅居史的摸排工作,优化应急预案、重点场所消毒通风、准备线上教学方案等工作也能同步推进。”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继续通过“学校自查+各地普查+专班抽查”的方式,对校园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全面补齐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短板漏洞。

  在开学前,师生还有哪些问题要特别注意?市教育局回应,有以下情况的师生员工须暂缓返校:一是目前在中、高风险区;二是目前正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或居家健康监测,且未完成相关健康管理措施;三是健康码为红码、黄码,且未完成相关健康管理措施;四是患传染性疾病未治愈(如流感、肺结核急性期等)。低风险区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以出具报告时间为准)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并按要求完成“三天两检”无异常后,可正常参加教育教学活动。跨省返校的师生员工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可返校。(记者吴海清)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