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政策“礼包”惠企暖心

  战疫情、保生产!连日来,梅州企业、重点项目纷纷复工复产,开工潮、上班族,在战“疫”中风生水起,为增产增收加油干。为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帮扶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在社保、税收财政、金融、政务服务等多方面提供政策“大礼包”支持,助力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速复工复产、增产扩能,更好地发挥企业承接就业和容纳就业的“蓄水池”作用,让更多梅州市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安居乐业。

  减税降费

  助推企业“轻装”前行

  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民营企业,是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主力军。市人社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税务局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减轻企业用工负担,推动企业科学有序稳定复工。

  社保方面——对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缴纳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企业,允许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补办补缴。继续对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梅州市上年度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实施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的50%予以返还。职工因疫情接受治疗或被医学观察隔离期间,企业仍按相关规定支付职工工资及相关待遇的,人社部门将按照不超过该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的50%补贴企业。

  住房公积金方面——因疫情防控需要未能按时办理缴存登记、按时缴存住房公积金等业务的企业,允许其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办理补缴,补缴完成后,视同正常缴存。同时,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可在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按规定申请暂缓缴存2020年1月以后的住房公积金,待企业效益好转后,再恢复缴存并按规定补缴缓缴期间的住房公积金。

  税务方面——除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酒店行业企业和其他未能及时充分复工复产的企业可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优惠政策外,公益捐赠相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也享受相关税前扣除政策,以及增值税、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优惠政策。对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企业,依法延长不超过3个月的税款缴纳期限。对因疫情影响纳税确有困难的企业,依法合理予以减免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受疫情影响较大、不能正常经营且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可得到特别关照——可免收1个月租金,减半收取2个月租金。我市还鼓励其他物业持有人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减免租金。免租金两个月以上的企业,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房产税困难减免。

  金融“加减法”

  助力企业增产扩能

  广发银行梅州分行日前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在无抵押担保的情况下,快速为我市一家急需补充资金加大备货以满足供应的医药贸易企业批核1000万元信用授信额度,并成功发放首笔信用贷款近800万元。同时,专门给予企业利率优惠,为企业节省利息超10万元,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

  与广发银行梅州分行一样,在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梅州市中心支行、梅州银保监分局的引导下,我市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的相关政策要求,努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增产扩能提供金融支持。主动加服务、增授信,提供足额信贷资源,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暂时受困的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制定专项融资方案,推出“极速贷”“抗疫贷”“药商贷”等专项贷款产品。同时,尽量减费用、缩时限,合理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等措施,减少企业融资成本;采取灵活安全措施,建立、启动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业务办理效率,缩短办理时限,尽快满足企业复工复产的融资需求。

  记者从梅州银保监分局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辖区银行机构累计为80多家生活物资和医疗行业相关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进一步增强企业复工复产和扩产信心,保障粮食和医疗物资供应充足稳定。同时,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该局落实好支持防疫物资企业融资扶持政策,积极摸查并向上报送符合条件的企业,力争为我市56家物资生产和配套企业争取13.8亿元的融资贷款。

  暖企行动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我们持续落实政企双月沟通座谈机制,加大暖企服务力度,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不断完善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县(市、区)制度,由局领导牵头组成5个工作组多次深入基层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督查,及时收集并协调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积极指导各地和企业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双线战役”。

  为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市于2月13日开通了“粤商通”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及时在线收集企业诉求,及时就地响应、协调解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市工信局迅速召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市金融工作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召开业务培训会,牵头起草制定了《梅州市企业诉求响应工作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快速协同响应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截至2月21日,梅州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共收到工单46条(其中金融16条、税务14条、用工16条),已处理工单46条,办结率100%。(记者 严海苑)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