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共青要闻 >
关爱退伍老兵活动走进平远县八尺镇,老兵壮心不已——“如有需要

4月29日,由团市委、梅州日报社和市志愿者联合会主办的 “青春暖阳行动·梅州志愿者关爱退伍老兵”系列活动走进平远县八尺镇。该镇团委组织志愿者看望老兵肖琳锡和涂小东,聆听他们的故事,向他们表达祝福和敬意。

志愿者一行穿过一片烟田和玉米地,来到八尺镇角坑村看望老兵肖琳锡。肖老今年94岁,身体仍然硬朗。出门迎接时,他热泪盈眶,握住志愿者的手激动地说:“都是六七十年前的事情,你们还记得……”老人心情很好,并讲起他的从军经历。1942年,他应征入伍,加入国民革命军独立第二十旅炮兵连,参加过抗日战争。1948年,傅作义起义后,他被整编到四野,至海南战役后回乡,担任过民兵队长,务农至今。肖琳锡的家位于山腰上,通向外界的道路比较崎岖,他在几年前一次外出时不慎摔倒后,便深居简出。“我最大的愿望是修好那条路,我还想走出去看一看。”肖琳锡说。 与肖琳锡一样,现年55岁的涂小东也是炮兵出身,1977年至1983年在炮兵二十七团汽车连服役,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 。“最艰苦的时候,连续七天七夜没吃好,开车开到发晕。”回忆起自己的戎马生涯,涂小东感慨不已。战争是残酷的,所幸没有给他的身体带来伤害,给他印象最深的还是部队严明的纪律。“我们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部队的车辆在行进过程中难免会破坏群众的农作物,无论多少,我们都要赔偿。”涂小东说。他保存有一本立功受奖证书,里面写着他“坚决执行命令,吃苦耐劳,机智勇敢,完成运输任务,成绩显著”,记三等功一次。退役后,涂小东回到家乡,做起了汽车修理生意,“这都是在部队学到的技术。”他人虽年过半百,但壮心不已。他说“如果有需要,我愿意再次报效国家。”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