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共青要闻 >
组织志愿活动 给力幸福梅州——纪念建团90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韦唯的这首《爱的奉献》阐述了每一位志愿者的心声。2010年12月,我市志愿者联合会成立,在团市委的领导、组织下,大量志愿者参与了各种类型的志愿服务,为我市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大型活动的得力帮手

    目前我市志愿者超过15万人,其中已注册的志愿者有1万多人,覆盖了各个行业、各个领域。近年来,团市委加大志愿者注册、培训、管理工作力度,重视吸纳有影响、规模比较大、成员比较多的青年组织加入,不断壮大骨干志愿者队伍。

    通过团市委的组织、选拔和培训,志愿者成了各种大型活动的得力帮手。第五届海峡两岸客家高峰论坛、第二届世界客商大会、创卫等我市重大活动的顺利进行,志愿者功不可没。志愿者的表现越来越受到主办方认可,众多来宾对志愿者无微不至的服务,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活动中,志愿者身穿标志性服装,繁忙地穿梭于会场的身影,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市“创卫”期间,团市委组织了1000多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开展全城清洁大行动,清理百岁山、清除“牛皮癣”,志愿者们不辞辛劳的表现令人钦佩;在“清洁母亲河”活动中,志愿者在团市委等部门的组织下,把梅江河河床上的垃圾清除得干干净净。志愿者的行动,受到了市民们的高度评价。

    多彩活动播撒爱心

    近年来,团市委组织了大量志愿者,开展了各种类型的活动,给许多留守儿童、贫困家庭送去温暖。从2011年6月开始,团市委以扶贫济困日主题团队系列活动为契机,在客家人义工团、嘉应学院、嘉应学院医学院、嘉应学院师范分院、梅州职校、市技师学院、市人民医院、城市综合管理局等志愿者团队的大力协助下,组织1150名志愿者和345名优秀少先队员深入社区、商店等场所开展“一元捐”活动,筹得善款约3.2万元。

    在“幸福梅州·健康同行”活动中,志愿者将“健康直通车”开进221个贫困村,开展义诊152次,服务群众20多万人,发放免费药包17000多包。今年1月开始,团市委还开展了每月一次的 “朝阳行动”,针对边远山区小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子女,通过大学对接小学方式,使农村小学生得以到城市体验生活。

    此外,每年春节前,团市委都会开展 “平安过年·情暖梅州”活动,组织上千名志愿者深入梅州火车站、五洲城汽车站、顺风客运站、205国道、206国道等地设立志愿服务点,为回家过年的旅客送上热水和方便面。

    用行动让世界更美好

    “我们组织志愿者参加服务社会的活动,除了实现我们参与社会建设、服务广大民众的愿望,更重要的是用我们的行动,弘扬一种团结互助、相互关爱的社会风气,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社会的主旋律!”梅县高级中学志愿者协会会长王春松说。

    在团市委的努力和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下,我市的志愿者活动蓬勃发展。虽然各种志愿者活动让她忙得不可开交,但这种忙,让她感到的是“忙并快乐着”。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