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中心 > 共青要闻 >
激活创业就业 助推绿色崛起——纪念建团90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近年来,我市各级团组织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面对当前严峻就业形势,针对青年就业创业迫切需求,通过提供基地、融资帮扶、专业培训等服务载体,力促我市青年顺利就业创业。此外,团市委还充分发挥梅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和YBC梅州创业办公室作用,为青年创业提供无息免保的资金扶助和“一对一”的导师辅导。
   74处见习基地为青年就业创业“热身”
   今年初,喜讯传来,梅州市共青团 “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成员之一——精维进电子有限公司刚刚录用的40名员工,均是曾在该公司见习的应届毕业生。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40名应届毕业生能顺利就业,首先要归功于共青团“见习基地”的设立。
   为缓解青年就业压力,团市委把设立共青团 “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作为实现两者对接的一个载体。从2009年开始,团市委就积极发动各类型企事业单位,推动“见习基地”建设。至目前,已与广东梅雁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裕丰食品加工厂(梅州)有限公司、梅州市盛唐动漫传播有限公司等74家企业签约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已有449名青年参加见习,并有424名青年见习结束后被企业聘用。
   技能培训启动青年就业创业“引擎”
    社会需要有一技之长的岗位人才,而当前的求职青年中,大多数并无任何专长,因此,加强技能培训是促进就业的一大途径。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近年来,团市委着力开展青工技能培训和竞赛,启动了青年就业创业的“引擎”。
   ——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特点,通过制作播放创业青年典型专题片,邀请成功人士和专家传授就业创业技巧等形式,广泛开展“青年就业创业大讲堂”活动,提高青年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能力。
   ——实施“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联合市农业局、市关工委等部门开展2期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分层次培训1982位农村创业青年,帮助农村青年掌握一门以上致富技能。
   ——扎实开展“千名农村青年培训行动”。团市委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有效整合资源,与梅州市农业学校联合开办了梅州市农村青年技能培训班。培训班中开设有畜牧、农艺、花卉、油茶、电子电工等专业,优秀的学员还可以推荐相应的就业岗位,缓解了受培训农村青年的后顾之忧。
   ——市直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团委积极举办服装设计、幼教技术、楼宇数控技能智能化等青工技能大赛,有效引导青年开阔创业思路,投身创业实践。
   推进小额贷款破解创业资金难题
   对于广大创业者特别是青年创业者而言,资金缺乏是他们面临的第一道难题。为给有创业意向的青年提供资金支持,近年来,团市委积极拓宽小额贷款渠道扶助我市青年创业。
   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畜牧学院的甘志鹏是一名28岁的大学生村官,现任五华县华阳镇高塘村支书助理。他看到父亲承包经营水库收益可观,也决定利用自己所学知识,投入资金,扩大水库生产经营规模,走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扩大生产需要大笔资金,甘志鹏便向五华县信用联社华阳信用社申请了创业贷款10万元。通过该笔贷款,甘志鹏雇用了10多名工人,建猪舍,引种皇竹草、三华李、百香果等。目前整个水库面貌一新,存栏肉猪达120多头,成鱼1万尾以上,养鸡500多只,经营状况良好,生态农业规模效应开始显现。据估计,经营水库让甘家年纯收入达到10万多元。
   近年来,团市委进一步深化与扶贫办、农信社、邮储银行等相关金融机构的全面合作,积极挖掘小额贷款项目,向有志在农村创业的广大青年提供政策性优惠和低息贷款,切实解决创业青年贷款立项慢、操作难、周期长的问题,大力推进了“梅州青年小额贷款项目”。据统计,截至2012年3月31日,全市农村青年创业贷款共发放34户,贷款总额163万元,带动劳动就业10845人。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