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基层团讯 >
精心撒播文学创作种子 深切期盼童谣扎根校园
  为促进童谣、儿歌扎根校园,提高师生文学创作能力,5月12日下午,平远县第三小学特邀梅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五华县作家协会主席缪德良老师作《文学创作的“三得”与“三美”》专题讲座,星辉文学社成员、学校小记者以及全体语文教师、行政领导近一百人参加了活动。
  缪德良老师从路遥、钱中石等几位作家痴迷文学、忘我笔耕、艰苦创作的经历引入,使师生们明白:没有艰辛的耕耘就没有高雅的艺术,就不可能进入文学艺术殿堂。
缪 老师创作了许多童谣和儿歌,他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以短小精悍的故事,引导学生多看书、多观察、多体验,做生活的有心人,积累创作的素材;以创作儿童诗歌 《快跑》、《小露珠》、  《微笑》为例,阐述如何描述自然之美、和谐之美,从而领悟诗歌“美的意境”;以《太阳花蕊》这首诗中把彩虹扁担比拟大山,运用恰当 的比喻揭示诗歌“美的主题”;以《雾霾雾霾你真坏》为例,讲解如何体现诗歌“美的构思”。
  讲座深入浅出、贴近生活、贴近儿童,师生们听得津津有味。讲座结束前,缪老师以现场抽签的方式为二十位幸运学生赠送他的专著《小浪花——儿歌100首》。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虚心地向缪老师请教有关童谣、儿歌教学与欣赏;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文学创作,让更多的小小文学爱好者在校园沃土上茁壮成长。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积极引导,撒播文学创作种子,激发师生对童谣、儿歌的喜爱之情,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促进童谣、儿歌扎根校园。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