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梅州供电局:7年真情铺就大学路
        8月28日上午,在五华横陂汤坑村的一个平房里,梅州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蓝帽子”志愿服务队的年轻人们在给两个孩子展示他们平时干活的工器具,当看到巡线无人直升机飞起的瞬间,两个孩子惊呼:“原来现在巡山上的电线还有这么先进的设备!”这两个孩子,是输电所大家的“弟弟妹妹”--资助了7年的学生文英和佳正,其中,文英还有一个身份,就是今年广东财经大学的录取新生,佳正今年也上高三,正在为自己的未来而努力着。

        输电管理所此行的目的,就是给文英再次送来他们募捐的大学学费,以及大学要用的一些生活用品。看着崭新的旅行箱和笔记本等等用品,文英的眼神中充满对未来的憧憬……

会亲结缘  7年铺就助学路
 
       时间回到2009年,在“我爱广东.希望工程南粤会亲--梅城会亲”活动中,输电管理所团支部帮扶认捐了五华县横陂镇的两位贫困学生。那时的文英和佳正,还是瘦小的小学生,怯生生地看着所谓来资助的人。交谈中,输电管理所的志愿者们得知小文英和小佳正均家境贫寒没有固定生活来源,且因家庭不完整而缺少父母的呵护关爱,佳正同学还存在一定身体缺陷,平时由爷爷奶奶抚养或者亲戚资助。
        这些情况,让输电这些习惯了风吹日晒的铁汉们深深地心疼。回到所里,他们就倡议全体团员每季度缴纳特殊团费,同时发动全所员工爱心助学募捐,共同帮助他们购置生活、学习必需品和缴纳学杂费。7年来,在每学期开学前或者逢年过节的时候,输电团支部都组织广大团员青年专程到他们家里或者学校送去爱心款和生活、学习用品等,同时也为他们带去了安全节能用电的宣传知识,帮助他们检查更换老旧电力线路,安装节能灯泡等。
       平时,大家则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与两个孩子保持联系,就连出差去巡查线路,也要顺路过去探访,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努力完成学业并勇敢面对人生的磨难。
        7年的时间里,他们建立了深厚感情,特别是文英的爷爷,每次都亲笔给帮助自己的单位写信,说说文英的近况。见到记者,老人家就打开了话匣子:“我没想到他们会资助文英这么久,如果没有他们的关心和资助,文英连上学的费用都没办法缴上,现在文英上大学了,我真是很激动……”说起这些,他略微浑浊的双眼泪光闪闪。
四任接力 志愿精神责任传承
        多次的接触,输电管理所的年轻人们发现虽然生活极其艰苦,但懂事的两个孩子不但品学兼优,在学校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稚嫩的身躯也过早地为家里承担起繁重的农活。两个孩子在逆境中的自强不息让输电管理所从一开始就决定,要一直资助他们走向成长之路。
        七年间,文英从刚上初中到现在已是要步入象牙塔的大学生,正奔向那个属于自己梦想的学府;佳正也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成现在的大小伙子,他们一步步踏着深浅不一的足迹,一点一点地靠近自己的梦想。这七年间,对于两个孩子资助的接力棒,从输电团支部四届支委中不断的传递。
        从帮扶开始至今一直与两孩子保持最密切联系的温国礼告诉记者,和两个孩子接触久了,就好像关心家人一样,很自然地会关心他们的近况。高考一放榜,当电话得知文英以513的总分考取了广东财经大学时,温国礼心里说不出的高兴;同时,在组织和参与这项活动的过程中,也是温国礼提升自我的过程,他从一个共青团员成长为一名预备党员。
        现任团支部书记邱文彪告诉记者,他是接任此项活动的第四任团支部书记,能够继续这样的活动,他感到很光荣自豪,也让自己的生活更有意义。
        输电管理所团支部7年如一日,走在智力扶贫这条道路上,号召更多的人来帮助这两名留守儿童,并用自身行动时刻践行着两学一做。7年多的时间,这群青年志愿者不断地在更迭,由几个人发展成一个团体,2015年,市直团工委授旗该所成立了“蓝帽子志愿服务队”,力量也在不断壮大。人在变,可扶危助困这颗爱心却不曾变化,用每个人点滴的努力,为智力扶贫开创了一条新的途径。
 
(温红)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