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梅州召开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暨青少年事务

今天上午,全省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梅州分会场在市委政法委电视电话会议室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综治委副主任钟勇生,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胡文悦,团市委书记、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陈远洋,市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副组长陈维等35人参加了梅州分会场的会议。

会议主要为贯彻落实今年8月中央综治办、团中央、民政部在北京召开的2014年全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暨全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推进会的精神,总结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上一阶段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团省委书记曾颖如指出,对于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各级团委要争取党政支持,提供基础保障;要依托综治平台,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工作督导,健全考核机制。对于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各级团组织要研究制定专业岗位设置标准和人才配置比例,要发展服务机构,要进一步健全各项机制。对于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各级团委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胡春华书记的指示精神,要从建立专业队伍,争取经费保障,建立由共青团主导的政府购买服务机制等三方面推进各项工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省综治委主任马兴瑞作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要充分认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我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水平;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群策群力,不要只停留在发文件、开会和总结这些表面功夫,要扎扎实实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确保各项工作落地,取得实效。

接下来,梅州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继续举行,会议由陈远洋同志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综治委副主任钟勇生同志作重要讲话,结合梅州实际情况,提出三点意见建议:第一要充分认识全省会议的重要意义,认清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形势,切实增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梅州未来发展的要求,是中央领导的要求,是当前形势的要求。第二要分类施策,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要大力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依法依政策加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抓好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第三要群策群力,切实为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市综治办要充分发挥综合治理工作优势,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明确职责分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增强整体合力。团市委作为市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好“参谋、协调、服务”的职能,要将现存的容易引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问题排列出来,每年确定抓好几件事,责任落实到位,一件件的解决,各成员单位要密切配合,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具体困难,推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不断跨上新台阶。

据了解,自2014年1月召开全市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会议、印发《“阳光行动——梅州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各级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组成员通力合作,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治理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突出社会问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市综治委于2013年8月发文成立了由团市委牵头、20多个部门组成的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专项工作组。2014年1月在市强制戒毒所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市委黄伟闻常委出席作了重要讲话。同时我们分阶段分批次进行了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试点,目前第一批梅县区和蕉岭县顺利通过了全国试点考核。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