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第二届梅州市中学生校际辩论赛落下帷幕

10月20日,由团市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移动公司和市少工办、市学联共同举办的第二届中学生校际辩论赛决赛在市艺校精彩上演。团市委副书记陈远洋、李敏观看了决赛,并分别为重点高中组、普通中学组获奖辩论队颁发奖牌。陈远洋副书记代表主办单位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8支队伍的精彩辩论。

在重点高中组比赛中,上届冠军东山中学与兴宁一中辩论队再次“狭路”相遇、现场“火花”四射,双方唇枪舌战,妙语连珠,引经据典,从多个角度对“诚信主要靠自律还是他律”进行了系统性的攻辩;而东中新城分校和梅县南口中学在普通中学赛场亦是滔滔不绝,字字珠玑,充分展现了梅州青年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积极向上的文化风貌。经过一轮激烈角逐,兴宁一中辩论队和东中新城分校辩论队凭借雄厚的论辩实力、稳定的临场发挥,分别斩获了重点高中组、普通高中组的第一名。

据了解,第二届中学生辩论赛初赛于5月19日开始,全市8间重点高中和8间普通高中辩论队参加了比赛,实行单淘汰制,分为初赛、半决赛和决赛。每场比赛包括立论反驳、攻辩、自由辩论、智囊团发言提问、结辩陈词五个环节。在前两场比赛中,各辩论队围绕“高分是高能的体现/高分不是高能的体现”、“上大学是否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经之路”两个辩题,思考当下热点,身边时事。

精彩的前方是所有参与师生的收获之路,是今后学习生活和人生探索之路,而精彩的背后是辩手们的成长之路,就是指导老师、陪练同学的努力之路。通过辩论赛,不仅培养和提高了青少年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还开阔了视野,清晰了人生目标,同时也加深了学子们的友谊,促进了对彼此深入的了解。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