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卢国祥:从清华园走出的大学生村官

“高考状元、清华学子、大学生村官”,相信很少人会将这三个称呼汇聚在一起。然而,在我们的身边,就有这么一个人,他个子不高,有点瘦,说一口流利的客家话,干部群众习惯叫他“卢清华”,他就是梅州市大学生村官——兴宁市福兴街道神光村团支部副书记卢国祥。

2011年,从清华大学毕业的他怀着一颗学子的心踏入了梅州这片热土,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学生村官。“为什么选择当一名大学生村官?为什么选择经济落后的梅州?”对于被亲友同事问过无数次的问题,他的回答总是那么淡然,那么坚定:选择基层就是为了磨练自己,而大学生村官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正是这份“小平台成就大事业,小村官也有大作为”的信仰坚守和无畏勇气,让他在深思熟虑后,毅然放弃在大城市发展的机会,义无返顾地选择在梅州当一名小小的“芝麻官”。

卢国祥出生在惠州市博罗县的一个农民家庭,对农村生产情况和生活习惯比较熟悉,因此,他从大学毕业生到村官的角色转变也比较快,他心里明白,想要获得村民的信任,只有全身心融入到农村,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刚分配到神光村,他走村入户,与村民拉家常,详细了解各家各户的家庭经济收入等情况,掌握反映社情民意的第一手资料。周末空余时间,他辅导村里小孩,给他们传授一些学习经验,讲讲外面世界的精彩,鼓励他们认真学习。为了更好地为村民排忧解难,他工作之余不断充电,翻看各种有关农村政策法规的小册子及支部订阅的各种报刊杂志。笔记本是他每天不离身的必备物,无论村里大事小事,他都记录起来,每天晚上睡觉前翻出来看看,思考事件的来龙去脉,对比以往的工作效果,从中找出更妥当更有效的处理办法。

刚到村任职时,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会习惯性地翻看以前村“两委”所存的资料。针对资料记录不是很全,记录方法不是很科学,翻阅查看起来比较费劲的问题,他主动利用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计算机软件知识,重新设计表格,以新的方式把大部分资料以电子文档的形式保存在电脑中,并教会其他村干部查阅,既方便又快捷。同时,他还成了村里的网络管理员,负责把相关信息资料录入电脑,及时搜索有关三农最新信息供村干部参考,并下发村民宣传学习。

在一次纠纷中,两位村民因为土地问题闹得关系比较僵,卢国祥获悉,主动跟着村干部一起去做两位村民的思想工作。经了解,在丈量土地时,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对测量方法存在异议,一般长方形的计算公式是长乘以宽,但她坚持要以两条斜边相乘。在场的人都知道老太太的计算方式不科学不合理,但怎么讲她都听不进去。正当村干部与老太太争论之际,卢国祥端上一杯热茶奉给老太太,老太太客气地笑了笑。见老太太心平气和的时候,他趁机跟她闲聊起来,说自己是大学生村官,刚从大学毕业,到村里为大家服务,以后就叫他小卢。那位老太太略带惊讶地说:“哦,大学生呀,我们村的干部还有大学生呀?”。一阵对话后,他向这位老太太讲解面积计算的正确方法及其合理性,在他的认真讲解下,老太太最终同意了正确的测量方法,土地纠纷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很多大学生村官抱怨,所学知识一点都用不到实处,对于艺术设计学专业出身的卢国祥来说,能够用到农村实际的知识相对比较少。但他相信知识就是力量,没有用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在大学期间,他曾是多个协会的宣传部长,协会展板海报书签等宣传事宜均经他手。在这两年村官工作中,他充分展示了这方面的特长,为村里的宣传展板及街道的相关宣传设计工作出谋划策。在“八一”建军节时,当地军队为了提高战士们的历史知识,寻找一名历史讲解员。得到这个消息后,艺术史专业出生的他毅然报了名,给战士们讲课,得到了战士们的热情欢迎,后来还再次被邀请为他们讲解摄影知识。

大学生村官没有编制,身份不明朗,工资待遇低,这些都是大学生村官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卢国祥还是坚持了自己的选择。他说现在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坚守岗位,在农村这片新天地中展示大学生村官积极向上的姿态,为当地百姓解决更多实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他常说:“与其埋怨,还不如先把村官工作做好,是金子总会发光。”

在两年的村官生活中,和许多大学生村官一样,他有过迷茫,也有过希望;有过伤悲,也有过快乐;有过艰辛,也有过欣慰。从当初别人“异样的眼光”到如今干部群众的“刮目相看”,两年来,他经历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你后悔吗?”多次被问到这样的问题,他的回答那样的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农村是一片大有作为的新天地,大学生村官生活是我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时刻谨记着温总理的这句话,我无悔当初的选择。”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