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黄怀忠:深山沟里走出的企业家

黄怀忠,45岁,梅州五指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出生于平远县东石镇深山沟里的黄地村。从1994年摩托车拉客,到2003年注册成立梅州青草湖果业有限公司,再到2009年注册成立集团化的梅州五指石科技有限公司,他走过了一段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而又不平凡的创业之路。

一、苦难的少年时代,磨练成了他吃苦耐劳的可贵品质

黄怀忠出生在平远县一个边远的农村家庭,在兄弟姐妹4个中排行第二,上有一个兄长、下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父亲是梅县丙村煤矿工人,母亲在家务农;在他初中阶段,父亲积劳成疾,不幸患上了矿工职业病,从此住进了医院,一病就是6年,满怀孝心的他主动放弃读高中,在医院里照顾父亲直到其离世。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小小年纪他就开始打零工等为生活操劳。父亲离世后,哥哥顶替父亲当了煤矿工人;可是,不久不幸又再次降临到这个苦难的家庭:哥哥被一次矿难夺去了年轻的生命!面对老母亲和年幼的弟弟妹妹,他毅然中断了自己的学业,用自己单薄的身躯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开始闯荡社会谋生计。从此,他开士多店洋锡店;开摩托车搭客、做矿山配件生意;开拖拉机拉石灰石、水泥……对于这些经历,他至今仍记忆犹新:曾经一天搬运水泥达80多吨,曾经用摩托车搭客最多一天行程达400多公里……

黄怀忠受尽了白眼,吃尽了苦头,艰难困苦、玉汝而成,他用自己单薄的身躯、用自己的血和汗撑起了一个家,练就了不怕苦、不怕累,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高贵品质。

二、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敢为人先,是他走向成功的有力支撑

童年的不幸遭遇并没有把黄怀忠打垮,黄怀忠认定要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体现自我价值,创办企业是最好的选择这一人生信条。于是,他走上了艰苦的创业之路。2001年,他租赁承包了县水泥厂石礤下石场,掘得了第一桶金;2003年,他注册成立了梅州青草湖果业有限公司,进行现代农业开发,并且收购了县水泥厂石礤下石场;开发了江西东江源青龙岩旅游区2006年,创办了五指石山泉水厂2009年,他又注册成立了梅州五指石科技有限公司2010年,为了与德国BPW车轴公司合作,又创办了五指石汽车配件厂

黄怀忠说,取得今天这些成绩,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斗出来的。

三、力排众议,敢为人先;永不停步,不断进取,是他的一贯风格

创自己的品牌,是黄怀忠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2005年,他萌生了筹建五指石山泉水厂的念头,但是想法一提出,亲戚朋友便提出了反对意见,理由有很多:饮料市场竞争太激烈;饮用水属于食品行业,生产要求严;前期资金投资大,利润低……但他认为,目前全球的淡水资源紧缺,水资源作为循环绿色经济来发展是非常有前景的,品牌形成后可以增加附加值,还可通过网络带动下游产业,如旅游产品、客家农产品等。而且,他还有自己的想法:把五指石山泉水的品牌做强做大后,可宣传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平远五指石,符合平远发展绿色农业和生态旅游的发展思路。于是,黄怀忠顶住各方面的压力,通过深入调查、分析、论证,力排众议,于2006年底建成梅州五指石山泉水厂。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作为成长中的民营企业,黄怀忠的企业并不具备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的优势,无法提供优厚的待遇和研发平台,要怎么样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呢?黄怀忠通过认真研究学习,结合借鉴好的方式方法,及时更新人才使用机制,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充分利用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的形式,借脑研发,实现企业为合作方提供实践基地、经费补贴,对方的专家、教授给我们做课题,成果共享,实现互利多赢。

四、心怀感恩,造福桑梓、促进和谐,是他做人的基本原则

心怀感恩、报效社会、促进和谐是黄怀忠固守的理念。从大山里出来的他成功之后并没有忘记社会上的困难群体。2007年梅州五指石山泉水上市以来,他每年从销售收入中拿出100万元资助梅州地区贫困学生上大学,从未间断。

梅州青草湖果业有限公司利用公司下属的7个农林场,通过带动周围2100多户农户开展种养经营,大力发展油茶、茶叶、水果、养殖,有效地带动了一批农户脱贫、奔康致富。

2010年西南大旱,黄怀忠积极响应广东省青联南粤甘泉润广西的号召,组织公司全体员工夜以继日为救灾生产瓶装水,于328日至410日,分3次为广西旱区送去价值60万元300五指石山泉水,代表广东青少年表达对灾区群众的关爱之情。

此外,他还捐建了东石卫生院门诊大楼,为全国扶贫济困基金会、农村低保基金、南台大佛寺等捐款近一百万元。

连续六年,黄怀忠嘉奖无数。200612月被共青团中央、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00710月被团省委、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等16个单位授予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青年行业协会星火带头人2009年,当选为感动梅州十大创业典型 2010年被广东省青联评为广东省优秀青联委员 2011年被梅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梅州市创业之星称号;2012年当选梅州市人大代表

黄怀忠说,我很感谢以前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正是这段人生经历,磨练我,让我变得坚不可摧;一个人不能决定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通过自己的勤奋进取,决定自己的未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