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罗锡元:坚定目标,一往直前

罗锡元,40岁,广东省青联委员,梅州市青联三届委员会常委,广东飞天马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创业艰难 厚积薄发 执着坚持

熟悉罗锡元的朋友们都知道,因条件所限,他没在学校待几年,没认识几个字;但,这并不影响他对于文化教育的追求,同时,祖父的影响和家庭的熏陶,也促使他立志于发展民办教育事业,为广大的外来工和低收入人群提供受教育的平等机会和优质平台,也算是通过这种方式弥补他自己早年的遗憾吧。

刚开始,一无所有,踩着单车帮人送货,每天就个快餐盒饭,睡仓库,条件艰苦;但,付出,总是有回报的,通过几年的努力,生活有所改善,也积累起了自己人生第一笔资金。1999年,国家放宽了民办教育的条件,当时,凭着对发展教育事业的追求和直觉,东拼西凑,与一帮志同道合的亲朋开办了第一所学校,开始慢慢踏入教育行业,一直到现在,在广州,佛山共创办了八间小学及两间幼儿园,现有在校学生共计10000余人,教职工450余人。

历经波折,凝结了无数人的心血,方成现在的初具规模。每次遇到困难,罗锡元总是想起祖父罗明同志的一生,他的人生经历经常激励他,鼓励他前行。结合自己的优劣,坚守热心教育、献身教育的指导思想,带着日新教育团队,大胆实践"应需补缺,创新领先"的办学理念。在政府鼓励支持下,确定了日新教育集团在广东民办教育领域的领先地位,切实解决广大学生解决入学难、上学贵的难题。

通过创办学校,罗锡元深刻的觉得创业是一个需要思想、资金、时机等有机结合的厚积薄发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还常常让人难受到想要放弃!有幸,他坚持过来了!

大胆转行 感恩回馈 带动致富

从开办学校,到现在创建飞天马茶业,很多的朋友就疑惑了,为啥他后来又做了茶业,行业跨度大不说,梅州茶业整体在国内还并不出众。说实话,罗锡元当时并没有想那么多。他只是觉得:做人就应该有一颗感恩之心,我取得的成功和财富不是我一个人的,我要用我得到的资源去带动更多的人发展,力所能及的回馈社会。怀着这份心情,罗锡元在对大埔飞天马山种茶、制茶历史及茶叶品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最终创办了广东飞天马实业有限公司。

从承包山头,平整土地,引进茶苗,在省农科院、华南农大专家团队的配合下改良品种,到现在满是绿油油的优质茶树,茶叶;从建设厂房,引进设备,生产出一系列具有客家特色的乌龙茶、炒绿、红茶等产品;从研发团队、销售团队的组建,瞄准市场,开拓市场,到现在拥有直营店15家,加盟代理商18个,代理点90多个的规模。同时,伴随着大埔惠民合作社的成立,直接带动受益农户达320多家,说实话,确实是挺自豪的,因为,这真正有益家乡父老的事情,中间纵有艰辛、苦楚,都随着乡亲幸福的笑容而消失。罗锡元愿意也正努力地在行动,通过飞天马的绵薄之力,带动更多的乡亲勤劳致富;把美丽的家乡梅州和把具有广东特色的单丛茶推广到广东的每个角落,推向全国。

创业的过程是异常辛苦的,但罗锡元说他很享受创业的过程。罗锡元分享给青年朋友们八个字坚定目标,一往直前,他说,只要你有梦想,不要怕,坚定你的目标,一直往前走,未来的世界就是你们的!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