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徐毅坚:开拓创新,执着坚持的新客家人

徐毅坚,男,38岁,梅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梅州市人大代表、梅州市十佳青年、广东云山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一、严格家训 树立壮志

徐毅坚1979年出生于广东省广州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父亲是广州人,母亲是兴宁人,父母过去是个再普通不过的农民,家庭贫穷。在他五岁那年,父母穷则思变,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做生意,而那时只有五岁的他也就开始了童年的帮工生涯,一有时间便要帮父母做生意打下手。经常放学后就帮父母做工,从懂事开始就自己做家务,烧火做饭、洗衣服、搞卫生。父母对子女更是严加管教,做家务做得不好被打是常有的事。虽然家庭逐渐富裕起来,但是徐毅坚并没有零用钱,也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有着自己的玩乐时间,一放学就得回家干活。寒暑假进厂做工,就像普通的车间工人一样,从白天干到晚上,所以,所有普通工人干过的活儿他都会干。这样的家庭环境练就了他坚毅的性格,从小在父母的经营活动中耳濡目染的徐毅坚,自小就埋下了经营管理的种子,树立了他坚定的事业壮志。

二、独立自主 艰苦创业

“不干则已,干要干好,争创一流业绩”,正是带着这样的信念,1997年,从广东省华南理工大学毕业的徐毅坚,先在广州家里办的喷漆厂干了大半年,当总经理助理。1998年,花样年华的徐毅坚以他过人的胆识和多年来对摩托车行业的深入了解,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来到梅州兴宁创业,开始独立创办“富威摩托车分厂”,生产摩托整车,于1999年创立了广东富兴摩托车实业有限公司。创业之路充满艰辛,但勇于进取的徐毅坚从不畏惧困难,信心十足迎接挑战。他虚心向有经验的企业家请教,积极参加有关培训班学习,并把书面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徐毅坚充满创业热情的苦心经营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走上了稳步发展之路,公司先后通过IS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3C”质量认证,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具备20万辆以上的年生产能力的综合型企业。 2002年,凭着自己对摩托车使用情况的了解,徐毅坚发明了一种带卷帘装置的摩托车尾箱,该产品具有结构精简、安装容易、使用舒适的优点,解决了摩托车曝晒和雨淋的问题,获得了国家专利。2004年,公司在南美、巴西开始独立办厂,年产摩托车能力为2万台,成为在全省摩托车生产行业中率先走出去巴西办厂的企业。 2005年“豪豹”商标被评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公司几年来连续荣获市“纳税大户”、“先进民营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三、锐意进取 再展宏图

随着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徐毅坚把目光转向了汽车制造产业。他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看准广东有巨大的客车需求市场,徐毅坚珍惜眼前的一个创业干事的机会,他利用富兴摩托车实业有限公司培育的强大市场网络,加上梅州良好的投资环境,他开始了“跑项目”的艰难过程,通过他的不懈努力,采用控股的形式将原广州军区下属的一家汽车厂重新组建,在“山洽会”上的签订了这一项目,投资10亿元成立广东云山汽车有限公司。

2007年广东云山汽车有限公司完成投产,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公司在起步阶段也初遇困难,都说万事开头难,由于汽车制造行业的特殊性,公司面临物流不便,人才难聘等难题,徐毅坚总经理在困难面前用坚定的事业心带领员工突破各个难关。在管理中,他通过采取先进的管理制度,抓队伍素质,培养高素质的人才,严抓产品质量。积极为员工营造舒适、温馨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在技术上以开发新能源汽车为核心,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近年来,通过企业和员工的努力,公司的产能不断壮大,整合营销与品牌的强化也在不断的助推公司做大做强。2011年,公司成功申报为第一批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梅州·新能源汽车),成为新能源汽车纯电动客车产业集群中的一员。公司所生产的客车、中巴、特种车、新能源汽车等产品在国内国外的市场开拓已经初见成效。

四、兴企为民、回报社会

企业的发展跟政府的支持、社会的关心是分不开的。在他的指导下,公司积极为国纳税,他大力投入公益事业。在成功的路上,他并没有表现出一丝的傲岸不群,反倒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希望企业不断发展的同时能够更多地反哺社会。

在兴宁投资置业期间,他了解到有许多农村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面临失学,有的学生已失学在家,感到非常痛心。徐毅坚深知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性,贫困学生的遭遇,让他心里为之牵挂。他在共青团兴宁市委的帮助下:2004以来,他资助兴宁市田嘉炳中学的30多个贫困学生、水口中学助学奖教共计30多万元; 2005年,他通过共青团兴宁市委开展的“爱心直通车”助学活动,出资支持40个贫困学生完成高中三年的学业;2005年,获悉共青团兴宁市委举办“有爱就有希望”的慈善晚会,积极筹集资金帮扶贫困学生时,他毫不犹豫捐出4万元善款……徐毅坚资助贫困学生的一桩桩善举,给贫困学生带来了一丝丝的浓浓爱意,但徐毅坚并不感到满足,他愿意尽自己的一份力,竭尽所能帮助学生完成学业。多年来,徐毅坚不但泽惠寒门学子,而且热心公益乐善好施。2001年,他捐款30多万元在兴宁市径南镇修筑一条水泥乡道,解决了村民多年来的“行路难”问题;2006年 “碧利斯”、“格美”水灾肆虐期间,他给灾区人民捐赠了100吨大米,缓解灾区群众的燃眉之急;在了解到兴宁市公安局警用车辆不足的情况时,他无偿捐赠38部摩托车作为巡逻警车,支持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2014年,向丰顺县公安局捐赠20部警用摩托车用于支持社会事业和丰顺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徐毅坚为兴宁的教育、卫生、交通、社会治安等公益事业捐款达500万元。 

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先进代表,他先后当选广东省第十一、二届人大代表、广东省政府和省人事厅颁发的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先进典型、梅州市人大代表、梅州市十佳青年、梅州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兴宁市政协常委、世界客家兴宁同乡会荣誉会长、兴宁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民营企业家”、广东省优秀志愿者等。

徐毅坚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他所钟爱的事业上,他用自己实际的行动去实践在心中梦想,开拓进取,勇往直前;他用自己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爱心,证明了一个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他用自己创业奋斗的事迹,激励有志青年点燃创业激情、投身创业实践、实现创业梦想。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