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庞博的钢琴梦:把美妙的音乐带到美丽的客乡

庞博,31岁,梅州市青联三届委员会委员,嘉应学院讲师,香港肖邦纪念奖钢琴公开赛优秀国际导师奖获得者。

2013年底,在上海师范大学落幕的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师演奏比赛中,嘉应学院的青年教师庞博获得钢琴独奏B组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此成绩也是广东省参赛教师中的最好成绩,为嘉应学院百年校庆献上了一份厚礼。

勤奋好学,坚持不懈

庞博出生在东北辽宁的一个音乐世家, 4岁开始随母习琴,高中毕业后考取了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刚进大学时,她发现和从专业艺术学校考取的同学相比,自己在专业上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在大学期间,特别勤奋的学习专业技能,为了更快提高钢琴演奏水平,庞博每个周末都要乘坐10几个小时的火车去北京中央音乐学院拜师学艺,经过四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她的钢琴技艺突飞猛进,大学毕业时获得了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极大认可。大学毕业后,庞博放弃了到大城市工作定居的机会,选择了出国深造,继续精进自己的琴艺,2006年她考取了乌克兰柴科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师从于世界著名俄籍钢琴家维塔· 娜达妮娅·尼古拉耶芙娜 (Витте·Надания·Никалаевна)学习钢琴。柴可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是世界八大音乐学院之一,在这所拥有悠久历史的音乐学院里云集了众多世界知名的音乐家和教授,并以严谨的教学而名扬世界。因此,庞博格外珍惜在此学习的机会,她倍加勤奋,总是第一个到达课室,第一个拿到琴房钥匙,第一个到达音乐会的观摩现场,对于导师布置的作品,也是超额超量完成。2007年的冬天,导师因病在家休养,无法到学校授课,此时,其他同学都选择到别的城市旅游度假,庞博却没有,她征得导师的同意,到导师家继续进行专业课的学习,每次4个小时的车程,每周3次,风雪无阻。

克服难题,收获爱情

在留学期间钢琴学习固然辛苦,但语言不通才是最大的障碍。初到国外时,尽管庞博有一些语言基础,但真正与导师和同学交流时往往是磕磕巴巴,表达意思并不能清晰明了,遇到想不起来的单词还要用手势或肢体语言与对方沟通,因此还闹出了好多笑话。尤其在一些音乐作品的名称上,国外的记法与国内截然不同,那时,她除了练琴就是泡在图书馆里学习俄语、查阅资料和翻译作品,几乎没有一点课外的时间,每天晚上都是筋疲力尽的回到宿舍。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样坚持了一年以后,庞博的语言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用俄语交流也更加流畅自如了。2008年,庞博以满分的成绩获得乌克兰柴可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钢琴表演硕士学位。

在获得了知识和琴艺的同时,庞博也收获了爱情,在国外求学期间,她结识了来自梅州的客家小伙,因此知道了在广东有一个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山歌之乡——梅州,那里有甜甜的娘酒、古朴的围龙屋、热情淳朴的客家人。带着这种深深的向往,庞博来到了百年风华的客都学府嘉应学院工作,并且成为了一位客家媳妇。

屡获嘉奖,感受快乐

工作后,在认真教学的同时,庞博老师也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各类钢琴大赛,取得了不少可喜的成绩:2009年获香港国际艺术家音乐比赛钢琴组第一名;2011年获长江钢琴杯第二届中国音协高校联盟全国钢琴比赛广东赛区一等奖;2013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师演奏比赛钢琴独奏组二等奖。她所指导的学生也在各类大赛中多次获奖,庞博获得了香港肖邦纪念奖钢琴公开赛优秀国际导师奖、珠江凯撒堡全国青少年钢琴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荣誉。

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钢琴学习和演奏,钢琴已经成为庞博老师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音乐的生活更精彩,有音乐的人生更完美。回忆起学琴时光,她不由感慨:学习钢琴除了具备良好的天赋和乐感之外,有好的老师和正确的方法也是十分重要的。弹钢琴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让学生了解什么是音乐,并且在音乐中感受到快乐。学音乐,特别是器乐演奏,枯燥和乏味是在所难免的,但不能因此扼杀了孩子们的兴趣,所以庞博老师提倡在钢琴学习中加入歌唱、跳舞、讲故事甚至绘画等形式,让钢琴课更具趣味性,让孩子们更加喜欢弹钢琴,而且定期组织钢琴音乐会,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演奏的乐趣和钢琴的魅力。

近年来,国内钢琴教师的演奏水平不断提高,钢琴教学的发展也愈加专业和规范,学习钢琴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庞博说,音乐是上天给予我们最伟大的礼物,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感受到音乐的巨大魅力,也希望尽自己所能,把钢琴和音乐的种子洒遍美丽的客乡。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