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大学生村官】王飞达:灾情面前彰显党员本色

 “80后”王飞达是蕉岭县广福镇叶田村的大学生村官,2010年7月参加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27岁的他现任广福镇团委委员、叶田村党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大学生村官,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党的宗旨,在去年发生的“5·19”洪水灾害中,舍弃抢救自家财产,在工作和公务员面试之间毅然选择了前者,积极参与到抗洪抢险救灾复产一线,挽救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

2013年5月19日早上6时,王飞达接到广福镇政府发来的抢险救灾信息后,第一时间向镇政府飞奔,临危不惧,收集汇报灾情,并投身于洪水中转移群众。

王飞达住家及店铺都在大坝村,而该村正是“5·19”洪水的重灾区,就在他转移群众的过程中,怀有身孕的妻子焦急地打来电话:“阿飞,快回来啊,我们家里那么多货物,爸妈来不及搬哪!”

 “现在是关键时刻,洪水越来越大,镇上还有很多群众需要转移,再不转移会有生命危险 。”眼前是洪水中担惊受怕的群众,朴实厚道的王飞达没有多想,在电话中坚定对妻子说,“家里和店里的家具、货物、电器都不要紧, 最重要的是人要安全。”安抚好妻子,怀着生命至上的信念,王飞达不顾个人安危,发挥熟悉地形的优势,一整天都马不停蹄地转移安置群众,救出了一个个老弱妇孺。

而在店里,货物全部被浸毁,仓库的货物也不能幸免,家里的冰箱、摩托车、面包车及其它家具均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达3万多元。但家人理解了王飞达在危急关头的选择,在群众纷纷表示对他的感谢时,他们说:“飞达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

 “以后考公务员的机会还很多。”

大水退后,一道难题却摆在了王飞达面前:灾后复产重建工作是重中之重,然而,他已通过去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的笔试程序,将于5月24日面试,此时正是准备面试的关键时期,该如何抉择?

 “我一开始也犹豫不决,一方面要妥善安排灾民生活,要及时组织清理淤泥、垃圾,做好消毒工作,防止传染病的发生、流行等工作。另一方面这是我第一次进入公务员面试,如果准备充分,极可能是我人生的转折点,而且我相信如果请假专心准备,领导也是会理解同意。”王飞达平静地回忆。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他选择了坚守岗位,把做好灾后复产和安置群众工作放在首位,经常一忙碌起来不分昼夜,就连近在咫尺的家都没回一趟,“虽然公务员面试没有通过感到有点可惜,但是能全身心参与抢险救灾工作,是一生中宝贵的经历,以后考公务员的机会还很多。”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