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郑穆:光电之火点燃创业激情

CD是什么?随着IT业的发展,可能很多人都把它遗忘了,但有人却始终热爱着它,因为爱,所以更带劲地去专研,让CDDVD在逐渐被淘汰时,突然绽放出一片耀眼的蓝光,郑穆就是其中一位。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青年创业者。

 

郑穆,43岁,广东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委员,梅州市青联三届委员会常委,梅州紫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走进梅州紫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手臂灵巧伸缩,上下点注,一张张透明的碟片马上变成可容近百GB的蓝光光盘。这一幕在21年前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眼中,是一个神秘的世界。郑穆说,那时给我的感觉是神奇,太神奇了,我真的就是给那一刻给打动了,那时候感觉就是我应该做这个事情。

就那一眼,1993年,郑穆放弃了高收入的工作,在广州一家音像厂从最底层的技术工做起。他常常因为投入工作忘了周边发生的事情。一次他专注于机器维修,突然,轰的一声,机器被开动了,当他意识到的时候手指已鲜血直流。手还没好,两三天他又回去上班,一样修机器,所以那个阶段我觉得我会比其他的同事会付出多一些,因为真的很想去学好,很愿意去学,很愿意下手去干,技术基础是那个时候打下来的。郑穆诚挚地说。

凭着这样一股干劲,郑穆从工人做到工程师,再到车间主任,又做到厂长。但他并不止步于此,不断涉猎更多国外的新技术,并走向创业之路,创办了一家光盘设备制造公司。在光盘逐渐被人遗忘之时,2007年他和团队开始了漫长的研发路,看准了具有巨大储存量、易保存的新型光盘。没有前车可鉴,唯有一次次摸索、一次次实验配方。200951日,经过不断的摸索、实验,梅州紫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终于成功的在自己的工厂里做出了第一片的蓝光碟片。我们的设备的名全部叫HAKALINE,客家线。郑穆自豪的说,对客家传统文化的喜爱溢于言表。

黄金第一片第三代蓝光光盘经历两年研发终于诞生了,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2010年郑穆响应乡贤回归工程的号召,将公司落户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如今梅州公司已从一条生产线发展到五条,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做蓝光空白光盘生产线的企业,光盘设备、碟片销往美国、日本、巴西等国家。

郑穆说,其实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只要你勇敢的迈出第一步,坚定的朝着你的目标前进,只要你有足够的激情和热情,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你的脚步。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