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陈维伟:探索热爱创新 成就创意人生

陈维伟,40岁,深圳市客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商业手模(手印)行业创始人。

他的手模产品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和奥运冠军留下了珍贵的奥运印记;他被评为青年创业中国强创业先锋;他与全国多位客家文创精英在去年发起成立了梅州市客家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策划主办了首届客家文博会……他,深圳市客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维伟,为人们带来越来越丰富的创意产品的同时,也成就了其创意人生。

创意打造自主品牌

1993年,19岁的陈维伟离开大埔老家到深圳打工、开办广告公司,但创业之路坎坷。1999年,他在电视上无意中看到全国首届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一句科技之光,照亮全球的广告语,灵感被激发,于是将该高交会的吉祥物制作成闪光徽章和闪光球,成功打入高交会,获得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创业资本。随后,陈维伟继续试水,在其后的珠海航展、广州亚运会、中国艺术节等大型活动中成功运作,涉足旅游纪念品创意开发并多次获奖。经过几年的实践,我发现根据景点的特色开发主题产品,花费的人力物力大,游客多是被动地选择产品。陈维伟说,他一直想寻找突破,希望融入创意,打造自己的品牌。

2004年底一次偶然机会,陈维伟在香港太平山顶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产品蜡手:工作人员把游客的手放到一个盛满蜡液的设备容器里,然后把蜡模脱下来,再加工成彩色蜡手,一个个性十足的纪念品诞生了。这让我眼前一亮!在与对方商谈代理无果的情况下,陈维伟经过两个月的努力,顺利研发出了蜡手产品和制作设备,开始了全国范围的计划。经不断创新,次年8月,陈维伟的有模有样系列产品正式面市,并研发出七彩水晶手、艺术克隆、个性陶土公仔等系列个性化创意产品,吸引了全国近200家品牌连锁加盟服务商。更让他想不到的是,他研发的专利速干手模(手印)产品产生了巨大的商机——“手模(手印)产品融入北京奥运会,为CCTV、中国移动、可口可乐、诺基亚等国内外著名企业,星光大道、艺术人生、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时尚风云榜等国内大型活动,以及成龙、赵本山、巩俐、姚明、章子怡、周杰伦、范冰冰、杨利伟等文化体育明星提供了手模(手印)的定制服务……陈维伟成为了风靡全国的文创先锋,被评为青年创业中国强创业先锋、改革开放30年深圳时尚功勋人物。

 “发展文创产业正当时

在投身文创产业这些年,客家文化一直像文化图腾一样镌刻在陈维伟的心里。2011年,他认为自己有能力可以为家乡做点什么,开始频繁返乡调研。我发现,许多客家节庆活动如世界客属恳亲大会等,多是老一辈客家乡贤参加,极少有年轻人参与。为此,陈维伟策划举办了首届全球客家微电影大赛,让年轻人关注和了解客家文化,感召年轻一代扛起客家文化的传承大旗。他的这一策划得到了广东鸿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鸿文的大力支持。

2013年,陈维伟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客家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得到年轻企业精英的积极响应。通过这个平台把客家精英凝聚起来,用文化创意孵化催生最具竞争力、最有价值与经济意义的产品和产业,助推客家文化资源开发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这是陈维伟的愿景。随后,该协会与梅州市文广新局联合主办首届客家文博会,取得圆满成功。

陈维伟还想方设法组织各种资源为客家文化发展做贡献。不久前,他把央视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中国创业榜样栏目引进梅州寻找创业达人。作为国内首个公益天使投资组织草根天使会创会会长,陈维伟考虑把全国的天使投资人引进梅州,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实现创业梦想。

说起下一步打算,陈维伟表示,他正在谋划,为梅州策划举办一系列的大型文创节庆活动,在扩大梅州影响力的同时,促进客家文创产业发展。通过市委市政府近几年重视文化发展打下的基础,我相信,发展文创产业正当时,将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