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市直团委工作动态 >
黄婉先:扎根基层 心系群众

作为一名刚从大学本科毕业的黄婉先,她没有选择到大都市从事更高薪酬的工作,而是怀着一颗报效家乡、建设家乡,揣着一展所长,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让农村进步,农业发展、农民致富的抱负,回到了家乡。2010年她顺利通过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大学生村官考试,被分配回她的老家梅州蕉岭县蓝坊镇程官村,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并担任村委主任助理。20136月,她又顺利地通过参加蕉岭县公开选拔村党组织书记考试,成功当上了程官村党支部书记。她说大学生村官也好,支部书记也好,要做好农村工作就必须有扎根基层,融入农村,心系群众的理念。

俯下身子,融入农村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路线,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大学生到了农村就要穿得了农家衣、吃得惯农家饭、干得了农家活,黄婉先就是这样一个人。初到程官村任职,虽说是回到了自己家乡,各位父老乡亲都熟知,但有些人认为,她大学白读了,回来当村官有什么好,工资低,是非多,情况复杂。有些人即认为她是来镀镀金的,总之一千多个村民对她有一千多种想法,怀疑的比支持的多。在工作上也出现一些群众不愿配合的情况。为了打开工作局面,她抱着谦虚谨慎,抱着最多被人轰出来的心态去做群众工作,首先去村干部家中走访,拉拉家常,虚心向村干部询问做好农村工作的方法和经验,了解村里每家每户的情况。慢慢地她走访了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和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探讨共同关心的话题,逐渐找到打开基层工作局面的思路与方式。

在程官村,家家户户都种植了柚子,而且有不少是种植大户,群众的话题基本上是如何管理柚树,这正好与她大学时所学的园艺专业对口。为了进一步拉近群众的距离,又让自己所学的知识学有所用,黄婉先也种起了柚子,一方面向群众学习种植管理经验,另一方面也充分结合书本知识,发现群众在管理过程中的不足和缺陷。在村里,大部分果农存在盲目用药和用化肥的现象,以多用为好,别人说好就用,盲目跟随;挂果求多不求质,导致柚果质量难上,既造成了农药和肥料的浪费也带来了经济的损失。于是,黄婉先将自己所知所学知识科学用药,同时利用村里养猪比较多,可以用猪粪和沼气水来浇灌柚子树,既充分利用资源又达到少用肥料,结出的柚子口感更好,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改变了群众不科学的管育技术,让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也让群众进一步认识了黄婉先这位大学生村官,群众有事情也愿意跟这个85后的大学生村官谈。

志存高远,艰苦奋斗

年轻人要拼搏,共产党员更要拼搏。自信者自勇,靠天、靠地、靠人,终究不如靠自己。黄婉先的目标已由初来时的迷茫锁定为现在的扎根基层,她说,用自己所学知识跟农村工作相结合,促进农村发展,帮助农民致富,为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20136月,县委组织部发出了蕉岭县公开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公告,黄婉先看到公告后,想到要更好地来利用自己的所学知识来带领群众奔康致富,就要再上一个台阶,上一个台阶是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她便提交了自己的报名表。接着,她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了笔试和面试,最终被选派到程官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上了支部书记,并没有让黄婉先快乐起来,因为接下来的事情可能会更复杂,因为黄婉先很早就意识到,一些村干部对她当上支部书记可能会有负面情绪,村里的群众也可能会有负面评价,对她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为了尽快消除他们的负面情绪,黄婉先以身作则,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工作后,都表现得更加谦虚谨慎,凡事多征求原支部书记、班子成员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经过她的不断努力,慢慢地村干部和大部分群众还是接受了这位年轻支部书记。负面情绪也渐渐地退去,村两委班子又再次呈现出团结和谐向上的局面。

心系群众,敢于破题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板斧,黄婉先当上支部书记就面临着诸多难题,首先是今年程官村被定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回头看活动的后进村,既然是后进村必然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村两委班子战斗力不强,二是村集体经济收薄弱,三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面对这样的村情。作为支部书记的黄婉先,积极摸查走访党员群众,同时与村干部开会研究前一阶段的后进村整顿情况,认为前一阶段整顿转化还不够深入,群众还没有从后进村整顿工作中看到效果,有必要重新调整思路,切实在整顿转化中让群众直正看到新的变化,于是她决定将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冬春季节饮水难的问题摆到了村两委联席会议的桌面上来。程官村群众饮用的自来水是由一家人,或几家人共用一个水源头,由于程官村地势比较高,到了冬春季节,有些水源会出现季节性枯竭,造成一大部分人要到比较远的地方去找水,在到有水的地方找水的时候,难免会与正在用某一水源的群众争水,从而引起大大小小的矛盾,群众对饮水难的事也比较闹心,在村里开会的时候还有些群众拍着桌子问村干部怎么解决。面对如此问题,黄婉先虽然有顾忌,但还是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饮水难的问题,于是她决定把解决这个问题作为后进村整顿的突破口,建设一座自来水厂,把全村的水源统一管理,统一布网,统一入户,每个月收取一部分自来水管理费,只要价格合理,群众都是支持的。这样一来可以切实解决村里的饮水难问题,减少群众因饮水难产生的群众矛盾,让群众得到实惠,二来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肯定会增强,群众也会更加认可村两委班子,三来村集体每年也可以有一定的收入。这是一举三得的事。于是,黄婉先就带领村里的几个干部爬了几座山来到水源处勘察实地情况,通过初步预算,这一项饮水工程需要大概20多万元。这个数目对于村集体收入比较薄弱的村来说,可以算是天文数字,但黄婉先以及她带领的村干部还是决定把这件事办成,一年不行两年,只要有决心有信心就一定能干成功。于是她们决定通过向县水务局、县自来水公司、县挂钩单位以及市县挂点领导、外出乡贤争取支持的办法解决资金问题,经过她们的努力,目前已筹集了5万元,预计在冬季就动工建设饮水工程,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的饮水问题。

黄婉先说,我就是一名实实在在的农民,家乡把我养大,我要用我所学回报家乡人民,脚踏实地,扎实工作,带动家乡人民脱贫致富。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