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新创业 >
展奋斗风采 助创新创业

  近日,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梅州市首届残疾人公益赛在梅城圆满落幕。赛事以“圆众创梦想 谱南粤新篇”为主题,来自梅州各县(市、区)的残疾人、助残团队齐聚一堂,比拼创业技能,交流创新经验,充分展示自我拼搏精神与智慧成果。

  以赛聚才

  展现残疾人奋斗风采

  “我们的参赛项目是向日葵助残服务中心,项目的目标是帮助残障人士解决由于身体或精神残疾而遇到的各种生活困难,让他们能够积极融入社会。”比赛现场,参加自强类项目的选手蓝玉娜从容不迫,详细讲解了项目内容、发展前景和社会价值。

  现场评委纷纷给予了肯定和好评,该项目也获得了助残自强类项目一等奖。蓝玉娜是一位因车祸高位截瘫、手指关节严重弯曲的残疾人,与轮椅相伴的她却没有因此消极生活,反而以自身经历积极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非常感谢有这样的平台给了我们展示的机会,我们将继续努力,带动更多残疾人走出家门,向阳而生,达到残健共融!”获奖后,蓝玉娜激动地说道。

  本次赛事历时半个月,由各县(市、区)推选1至2个项目,经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对项目进行资格审核、书面评审等程序后,最终从报名的19个项目中确定12个参赛。大赛设自强类和助残类两个类别,其中助残类4个项目、自强类8个项目,涵盖农业科技、社会服务、助残服务平台等领域。

  赛事不仅为残疾人、助残团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自我拼搏精神与智慧成果的机会,也让我市残疾人创业者和助残团队有了更多交流借鉴的机会,进一步推动了我市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巩固成果

  助力残疾人创新创业

  “这是我们的首届赛事,是我市残疾人创业创新工作的一次新的突破,也是贯彻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举措。”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陈卫东表示,为帮助参赛选手在创业创新大赛中更好地展现自身项目的优势与亮点,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还组织了为期2天的赛前培训班,邀请专业授课老师对参赛项目规划、商业模式、组织架构和路演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给参赛选手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和建议。

  近年来,我市各级残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各项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不断加大残疾人创业创新扶持力度,深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积极引领我市的残疾人朋友做新时代创业创新的参与者。

  自2016年举办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以来,我市每年组织20多个项目参赛,曾在2018年、2021年分别获得银奖和铜奖奖项,累计10余个项目获得优胜奖。市残联还出台了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对每年参赛获奖项目给予奖励扶持,并为参赛获奖团队和企业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帮助项目落地、巩固创业成果。

  此次大赛的优秀获奖项目还将作为重点指导项目继续参加2023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记者 黄钰然)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