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创新创业 >
全球创业观察2018/2019中国报告发布

  10月22日-23日,二十国集团(G20)创业研究中心在三亚举办G20创业圆桌对话,围绕“高质量创业服务,推动创新、就业和经济增长”主题进行研讨。清华经管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系教授、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高建在圆桌对话上发布了全球创业观察2018/2019中国报告。

  全球创业观察(GEM)2018/2019中国报告是清华大学二十国集团创业研究中心发布的第十六份年度中国创业观察报告,本次报告以中国和G20经济体创业活动的质量、环境和特征为主线,结合中国十年间创业质量的变化,对中国和G20经济体的创业活动进行了分析。

  报告指出,中国创业环境的综合评价得分为5.0分,在G20经济体中排名第6,处于靠前位置。印度尼西亚、印度和美国的各领域专家对本国创业环境最为满意,其创业环境综合评价得分分别为5.91分、5.58分和5.32分,在G20经济体中具有优势,而巴西、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的创业环境评价相对较弱,创业环境综合评价得分分别为4.01分、4.01分和3.78分,有待提高。

  报告认为,有形基础设施、内部市场活力以及文化和社会规范是中国创业环境中具有优势的方面,而学校创业教育、研发转移以及商业和法律基础设施是中国创业环境中的相对短板。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商业和法律基础设施得分是G20经济体中该项得分的最低评分,应予以重视,重点改善。

  报告显示,从创业活动的类型来看,中国技术创业的比例较低,为2.66%,这一比例与排名靠前的澳大利亚(13.1%)、英国(11.27%)和日本(10.58%)等经济体仍有较大差距。从员工内部创业的情况来看,中国有1%的创业活动为员工内部创业,加拿大(8.59%)、美国(7.96%)和澳大利亚(7.81%)的员工内部创业更为活跃。中国超过92%的家庭创业都是家庭成员之间的合伙创业,家庭成员作为员工打工的比例相对较低。从总体情况来看,中国创业活动终止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不盈利。高质量创业活动终止的主要原因是有机会出售企业或发现了其他商业机会。

  报告还指出,中国创业活动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程度在不断提高,而高成长企业的比例在两成左右波动。具体来说,2009年顾客认为创业企业提供的产品/服务是新颖的且企业在市场上没有或只有较少竞争对手的比例为20.2%,2018年这一比例增长到33.6%。同时,中国创业企业的销售收入中超过25%来自海外市场的企业比例从2009年的1.4%增长到2018年的11.3%。中国创业企业中预计5年内可提供20个或以上就业岗位的高成长企业比例在过去十年间在两成左右波动,未显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晓樱)


扫描关注梅州共青团微信

粤公网安备 44140202000022号